人權落實於生活

渣打銀行客戶經理 林佑達

  現今我們的生存環境中有許多的困擾及問題,都由人類本身的過多貪婪、及抗壓性過低而起,過去的單純社會中,人們秉持著簡約、淳厚的精神在過生活,以一己雙手,努力打拼,為獲得生存的物質及條件勤快勞動。而現今社會許多人幻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不願意付出同等的勞力去換取想要的報酬,導致投機性地選用各種旁門左道、不切實際的作法去賺取超額報酬。

  一塊錢的本錢卻去空想得到十塊錢的享受,才會讓整個社會瀰漫在一種"不滿足"的氣氛中,對家庭"不滿足",覺得父母管太多、家世背景沒有別人好;對工作覺得"不滿足",覺得薪水太少、上班時間太長;對社會覺得"不滿足",覺得福利不夠好、給的機會不夠多。很少人真正去反求諸己對家庭又付出多少?對工作又努力多少?對社會又貢獻多少?

  在過去的社會中,大家將自身所遇到的困境或難處都被視作生活必須克服的一部份,且認為成功必定伴隨著重重的挑戰及困難,但在現今社會中,只要遇到些許的不愉快、不順心,就被放大到像是無可救藥的壓力或無可抒發的抑鬱。過去會被視為"挑戰"的磨練,在現在被視為"壓力"的痛苦。社會因此衍生了一連串的問題,家暴、犯罪、輕生、失業...等。

  現今許多人在討論人權,人生而平等的道理眾所周知,但平等不只代表著所享權利上的平等,在尊重別人的平等權上也要相同的付出,才值得擁有那樣的權利。我們在努力促進人權的路上,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要享受自身的人權,必先尊重他人的人權"。返樸歸真,將人權落實在生活中,將對生活的種種不滿,反過來要求自己,是否能讓環境更好,由已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