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事件的省思

台安醫院退休護士 周麗偉
  

  南韓公布「天安艦是北韓潛艇以自製CHT-02D魚雷炸沉」調查報告後,當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即下令正規軍部隊和後備部隊全面備戰。北韓隨後宣布斷絕與南韓所有關係,驅逐雙方在邊界共同成立的開城工業區內的南韓人員,並廢除兩韓互不侵犯協議,全面禁止南韓船隻與飛機通過北韓領海和領空;對兩韓關係中的所有問題都以《戰時法》處理,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形勢,戰爭似一觸即發。從歷史的殷鑑可以知道戰爭強大的破壞力,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近代歷史破壞性最強的戰爭。大約有6,500萬人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1,000萬左右的人喪生,2,000萬左右的人受傷。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直接或間接(如因戰爭導致的災害、饑饉、缺醫藥、傳染病蔓延、屠殺等)死於戰爭的人約為7000萬。

  人類雖自稱為異於禽獸的萬物之靈,但是人類數千年的政治史卻悲哀地顯示人類至今並未擺脫弱肉強食的鐵律,戰爭就是這條鐵律的最明顯表現。戰爭的禍害不僅在於對國家資源和軍人生命的損耗,還在於戰爭期間所發生的種種罪行,屠殺和姦淫擄掠是戰爭中常見的罪行。戰爭的禍害更在於人性的扭曲,戰爭期間,一切在和平時期被視為罪大惡極的各種犯罪行為都變得合法;軍人在廝殺的氣氛下,殺人成了一無意識的行為,一些平時本來善良的人,在戰爭期間也變得窮兇極惡。另外,戰爭並不是造成人民苦難的唯一原因,即使在和平時期人民也可能受著各種壓迫。在獨裁專制下,人民只有服從統治者的義務,而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歷史上曾出現無數暴君、昏君,或窮奢極侈、橫徵暴斂、役使人民;或窮兵黷武,驅使人民上戰場。在獨裁專制下,更在於整個制度缺乏對人權的尊重、踐踏人權,歷代的統治者便常以各種酷刑迫害政敵或異見份子。暴政的禍害並不僅僅在於直接遭受政治迫害的人,亦波及廣大人民,統治集團內部的權力鬥爭或人民的抗暴,結果引起政治動亂或內戰,直接令廣大人民受苦。即使不發生動亂,政府橫徵暴斂、官吏貪贓枉法、政府與社會惡勢力勾結共同壓榨人民,這些惡果都令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

  戰爭帶給國家、人民的重大禍害既深且遠,統治者不可能不知,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戰爭呢?最主要是統治者常常以一己之私,置個人利益於國家、人民之上,視人民為芻狗的心態,國家資源以及人民都是滿足其慾望的工具。更無視於人民有免於恐懼的生存權,對內獨裁專制、對外窮兵黷武。看北韓的現況以及近日緊張情勢,慶幸台灣已漸漸走過那段歷史。人民是國家的根本,領導人需有視人民如子的愛心,提供人民一個沒有恐懼的生存權,更需要訂定以人民為本的法律才能帶給人民幸福。人與人相處要用愛來化解紛爭,領導者更需用愛與智慧來解決國與國之間衝突,內心有愛世界才能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