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永不嫌遲

自由業 周會清

  年輕時愛釣魚,假日常跟朋友去釣魚、捉蝦,釣多的,自己吃不了那麼多就常拿來送人,一點都不覺得那些魚、蝦也是生命。直到自己結婚、生子,看到孩子呱呱落地,才明白生命是那麼的奧妙,原來尊重生命、尊敬自然是那麼重要,也就放棄釣魚了。

  看到大自然遭到破壞,才深知生命很渺小,人性的貪婪、自私和功利,讓地球受到很多傷害。現在的人因各種理由,而購買一些外來的物種當寵物,但是當不想養或因體積過大,而無法照顧時,就把牠棄養,然後這些無心的舉動卻造成生態大浩劫,讓很多的台灣原生物種都因而滅絕了,這是無法挽救的遺憾;一些山坡地,也因利益關係,遭到濫墾濫伐,而造成土石流,讓很多人的家園受到損害。

  地球生病了,萬物生靈就沒希望了,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善待我們的地球。60年代以前,物資缺乏,所以大家都很珍惜,吃的、用的都很節儉;但是現今什麼都不缺,卻導致現在的人都很浪費,其實吃東西可以只要吃飽就好,不需吃到一些快要瀕臨絕種的動物,用東西只要可以用就好,不必樣樣都追求名牌、高級。珍惜我們現有的資源,讓地球永續發展,人類才能世世代代一直在這個美麗的星球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