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用心做好安全衛生工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區勞動檢查所所長 周登春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聽來很簡單的訴求,很平凡的希望,但對許多遭遇職業災害的勞工家庭,卻是沉痛的夢想和奢求。依據歷年來勞工死亡職業災害統計分析資料顯示,罹災勞工年齡以 30 歲至 50 歲年齡層為最大比例,此年齡層恰為家庭經濟來源的主要支柱,亦即一位罹災勞工死亡,意味著一個家庭的破碎,幸福美滿的家庭也隨著消逝。

  安全與健康是勞動者應有的基本人權,因此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以保障勞工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是企業經營者應深思的,也是企業永續經營所必備的要件。

  勞工安全衛生,就勞工而言,乃指勞工在作業場所應得的安全與健康之保障;就雇主而言,係指為實現上述之目的應有的設施與管理。一般而言,具備安全、衛生、舒適的工作環境,必能增加勞動者的就業意願,誘發勞動力,使工作的質與量同時增加。反之,若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將使勞動者失去信心,而不能發揮應有的潛力。

  對於工作場所安全與衛生之維護,另一目的是期望勞工在作業時免受危險及災難的威脅,此乃受僱者的基本權利,政府必須加以保護,尤其現今企業朝向大規模化,工廠使用各類高溫、高壓物質,安全衛生工作稍有疏失,極易釀成巨災,危害社區安全,形成公共安全之威脅。

  勞工安全衛生必須受到重視已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工業愈發達的國家愈能體認其重要性,並盡可能擴大其影響範圍,藉以保障勞工及社會大眾。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我國訂定有勞工安全衛生法,期盼各事業單位雇主對於構成勞工危害之各種作業,皆應有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並實施相關安全衛生管理,期能有效防止各業勞工由於職業上所引起之危害,進而保障社會大眾免於遭受工業災害之威脅。

  「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也期望所有的勞工朋友在從事勞動的過程中,應遵守各項安全衛生規範,別讓自身陷入險境,畢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