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將降臨人間的折翼小天使

汽車產業經銷商業務管理專員 周湘琴

  當大家都在談論著「人權」的時候,試想有誰替那些都還來不及誕生的小生命談「人權」呢?

  每次從報章雜誌中看到一些弱勢 ( 身心殘障 ) 兒童的成長過程,總不免替那些孩童的父母及願意幫助他們的社福團體或義工感到敬佩;試想我們有多少人會尊重這些弱勢 ( 身心殘障 ) 兒童呢?之前因為某電視劇播出一位有心機的女生所生的小孩一出生即心臟有問題需要開刀,周邊的人都說是這母親做了多少壞事,所以是老天給的報應等等話語,雖然是電視情節,但也引發了現實生活中真正遭遇到這些苦難母親的反彈;因為現實上,造成小孩先天缺陷的有很多不確定之因素 ( 例如;基因、遺傳 …) 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而那些無根據的批判是否具公平性呢?

  現今幾乎每個媽媽在懷孕時總會先擔心著小孩出生後是否健不健康,是不是要先做一些檢查,而這個檢查會不會有所謂的危險性存在,所以在做與不做檢查中都讓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承受著不小的壓力,而檢查的結果似乎也會決定這個小生命是否能降臨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檢查結果如果是不好的,那父母所做的決定即會影響這個小生命是否能夠誕生在這個世界。有些父母決定不要,有些決定要 ( 因為畢竟是一條小生命 ) ,這兩難的決定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只求社會大眾給予公平的對待。

  之前,總認為若小生命不健康,那不如就不要讓他降臨在這個世界,因為不管是對父母或自已本身都是一種解脫;但我們曾尊重過那些小生命嗎?是不是應該要給這個小生命成長的機會,不管未來會有多辛苦。我們無法將心比心的去看待每一個人,但至少不要在言語上或用異樣的眼光去傷害這些小朋友及其父母,每個小孩無法選擇出生時的身體狀況,他 ( 她 ) 們卻很努力用力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只要可以給他 ( 她 ) 們多一點尊重及幫助,這些小孩也可以活得很開心,或許他 ( 她 ) 們不夠聰明、手腳不夠俐落,但他 ( 她 ) 們是天真無邪的,只要社會大眾給予一點點的尊重,那些小朋友還是可以靠著自我的謀生能力活著,而不讓父母擔心。

  小孩的成長是一輩子的,父母能陪伴他多久 ( 所幸醫療費用目前有健保可以補助 ) 呢?這個社會會如何對待他 ( 她 ) 們,家人必須承受著外界奇異的眼光及竊竊私語,這是可以承擔的重量嗎?或許旁人無法瞭解這些弱勢兒童父母所承受的壓力,如果不能試著去瞭解,那也請給這些弱勢 ( 身心殘障 ) 兒童及其家人一些基本人權的對待及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