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人權你我共同維護

家庭主婦 周玉蕉


   我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平常就在家忙於家務,有空也會去與鄰居寒喧一下,但是現在的人比較冷漠,雖然毗連而居,但卻不認識,可能因工作關係,見面機會比較少,所以沒什麼互動。反觀以前的年代人情味很濃厚,大家見面相互寒暄問候,彼此互相幫忙,跟現在的社會落差很大,人與人之間無法真心相處,但是我還是會主動去打招呼,時間久了也能增進彼此的互動,當有事情時,鄰居也會主動關心,互相協助。

  我們住的是舊型的公寓五層樓高,沒有電梯,所以都要經過樓梯,之前經過樓梯的住戶有的會隨手丟菸蒂及垃圾,或是亂吐檳榔汁,我看到髒亂時,都會主動去打掃樓梯,甚至拖地板,別人都覺得不關我的事,我為何要做,但是本著只要是對大家好的事,不計較地去服務大家,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而且居家環境乾淨,我們住起來也會舒服,因為有人打掃,有的住戶看到也會比較不會隨意亂丟垃圾或吐檳榔汁,由自身做起去影響別人,讓大家一起維護我們的居家環境不是很好嗎?
  

   我們除了要維護居住環境外,更要維護心的環境,就是不要生氣,因為生氣會產生惡氣,在空氣中循環,不只影響自己,也會影響我們的環境,現在地球暖化,我們所製造的污染已經夠多了,如果再加上很多人不斷抱怨生氣,那便會加速我們生存環境的惡化,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生氣,每天很歡喜,用好氣去轉動社會,這樣環境才會更好。

  凡事存著感恩心,對於週遭的人事物,多盡一分心力,共同護衛地球,因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地球可以不要我們,但是沒有地球我們就無法生存,所以我們要共同努力,善盡我們的責任,每個人由自己做起,影響更多人一起落實尊重我們的環境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