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員的天職與宿命

台南縣消防局消防員 阮明鴻

  「淹水」這個噩夢,一直以來都是身為曾文溪沿岸那最不起眼小鄉鎮「大內鄉」居民心中的痛!還記得在台北縣服務時,沒幾個同事知道大內在哪?但自從納莉颱風大內嚴重淹水,經由媒體大力放送,大部分的人對大內鄉這個小鄉鎮多了一些印象,我想身為大內鄉人,誰都不想是因「淹水」而出名吧!

  八月八日當天是父親節,也剛好是輪休日,記得前幾天剛跟同事在討論說莫拉克颱風要侵台,大內會不會再淹水,我當時還表示應該不會,因為大內鄉在曾文溪沿岸的堤岸工程已經完工所以應該不會淹水,那可是號稱百年防洪計畫工程,我想那也是大內鄉低窪地區人民心裏所想的,記得話還在嘴邊,當天下午一陣豪大雨,家門前的大馬路已經變成河道水深及腰,當時真是驚險萬分,心裡想說不會再重蹈納莉颱風的覆轍吧!所幸雨勢後來變小,水也很快的消退。

  當晚九點多時,行動電話響起,心裡想說應該是災情已經傳出,通知停止輪休返隊救災,果然沒錯電話那頭同事表示:奉高層指示停止輪休返隊救災。掛完電話立即駕車準備返隊救災,臨出門時媽媽還再再叮嚀救災時要小心;誰知一出門即發現門前馬路已經開始積水深度大約 20 公分左右,於是打電話回家跟家人說要隨時注意,但到要接北勢洲橋的聯外道路淹水更為嚴重,水深及腰車子根本無法通行,立即將車開到大內分隊詢問目前淹水情況,剛好大內分隊災情查報回來,表示從二溪村接快速道路可能還有辦法通行,其他聯外道路都已淹水,車輛無法通行,於是立即驅車前往,途中風強雨大能見度相當的差,且各式掉落物充斥著路面相當的危險,但快到大匏崙交流道時發現前方道路已被山洪所掩蓋,心想那乾脆到大內分隊服勤好了,但就在返回大內分隊的途中不幸的事情發生,那就是消防隊下方道路也開始淹水,身為消防人員的我竟然受困自己的故鄉,無法返家協助也無法返隊服勤,那種心情不知如何形容。

  八月九日凌晨五點多時行動電話再度響起,竟是家中的電話號碼心想不會是家裡淹水了吧!果不其然接起電話那頭傳來家中已經淹水了,水深已經高達膝蓋且水勢並無消退跡象,立即叫家人先行避難並撥 119 ,當時真想插著翅膀飛回家中搶救受困在家中的老小,打電話回分隊詢問淹水情況,答案竟是大內已淹至二樓高,分隊已經支援大內,於是立即至前進指揮所 ( 大內國小 ) 與分隊同事會合參與救災,此時大內地區水已淹至二層樓高,依大隊長指示大內村及石城村有民眾受困待救,即駕救生艇進入淹水災區搶救受困民眾,進行災民脫困工作,並引導搜救同仁指引地點方位;由於水位甚高且湍急,分別於該處搶救受困多時且危急之村民,並陸續接受前進指揮所任務派遣。這時大內地區很多路段都已被阻斷,水位甚高且湍急,搜救人員仍冒險進入,順利救出受困民眾且平安返回收容中心安置。雖救災過程相當驚險,但救災時心中總是懸念著家中情形,約莫中午時淹水已退,協助復原重建,駕駛快艇分送便當及乾糧給受困災民,於晚間 19 時 45 分完成任務返隊待命。

  從八月八日停止輪休,參與救災到恢復勤務正常這段期間,無時不想著希望能趕快完成勤務、恢復正常,好回家幫忙災後復建。但台南縣還有許多地方連淹水都還沒消退,還需要救災人員前往協助,我不能將救災工作丟著自私的請假回家幫忙,雖然我並不是這次颱風中唯一家裡有淹水的消防人員,但是從事消防工作至今已十幾年,我一直認為當消防人員不管在外界接受多少的掌聲與喝采都不是最偉大的,而是在消防人員背後默默支持他的家人才是最偉大的、最值得喝采的。因為當災害發生時,消防人員總會以最快的時間出現、趕去救災,但當消防人員家中有需要時,或許你家的老公、爸爸正在搶救別人於災難中,這就是身為消防人員所謂的天職與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