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優質環境 打造美麗家園

高雄縣仁武鄉鄉長 沈英章

  縣市合併在即,仁武鄉未來將呈現新的風貌,英章雖然即將卸任,但仍然絲毫不敢懈怠,戮力推動未竟的諸多重大建設,帶動整體觀光與休閒產業發展,讓鄉民享有經濟繁榮與生活品質的優質環境。

  二十年前的 仁武鄉由純樸的農村轉型為工業城鎮,創造了許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國民所得與生活水平,但享受經濟發展的同時卻也因煙囪林立汙染了環境衛生,英章自八年多前就任後即以建設優質環境打造美麗家園為施政目標,不只是充實硬體建設更注入人文藝術,讓鄉民享有精神與心靈上的高品質生活。

  八年多來,英章極力奔走向政府中央爭取經費投入各項建設,積極打造各村與社區特色美學和意象、設立景觀公園、推動觀光休閒產業發展等,目前的幾項重大建設仍在持續推動,包括:中山大學仁武校區的建構、高 57 線〈八德二路〉及後港巷的拓寬計劃,未來將可提升聯外交通網的便捷,更可有效縮短城鄉差距。

  愛河上游的整治工程令人側目,仁武鄉極力爭取納入中央八年億整治計劃中,將以宏觀的眼光進行規劃利用,將開闢寬廣的公園綠地,勾勒未來中下游河岸碼頭的美麗景觀,愛河源頭來自本鄉八卦村的草潭埤及附近支流能讓高雄市引以為傲。另外,鄉民引頸企盼的觀音湖開發計劃已幾近完成遷葬作業,未來可連結四周的花旗山莊、佛光山、阿公店水庫、澄清湖等構築大型風景區,以帶動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仁武鄉的體育人才濟濟,英章係運動選手出身,相當了解培植優秀人才不易與未來出路問題,為積極培養鄉民運動休閒化的風氣,大量建構各項運動設施與硬體設備,將獅龍溪周邊防汛道路闢建為自行車道,預計在文中一與文小一學校用地興建大型國際標準室內滑輪溜冰場,培養出更多有如滑冰好手黃郁婷、棒球菁英陳偉殷、泳池健將楊金桂與標槍少年黃士峰等人才,讓仁武鄉是「金牌工廠 冠軍搖籃」不會浪得虛名。

  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況且近幾年來國際社會大力倡導保護地球愛惜自然資源的聲浪下,仁武鄉積極推動公墓公園化政策,第一公墓公園化最具代表性,隨後推動第八公墓公園化,改善了喪葬設施,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安置場所,讓民眾不再違規使用農地濫葬,進而使國土資源能有效利用,另外,也具有公園休閒遊憩的功能,有專人管理維護不致荒蕪髒亂,達到環境衛生整潔美觀等功能,亦可帶動附近房地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