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得了甲狀腺亢進

家管 沈玉連


  這幾年常陪母親到醫院看一些慢性疾病,醫院裡人來人往,像個火車站,我細細觀察同時心裡在想,有多少病患真正是因為器官衰退及其他無法抗拒的原因而生病,其實有很多病因是來自本身自己給造成的。

  在此談談我個人吧:民國90年我47歲,身體一向健康,連感冒都少有,竟然得到甲狀腺亢進,趕快查資料為何會得此病,結果有二:1.為遺傳之可能,2.壓力太大情緒的問題,因家族無此病例,所以答案應為2,當時我並沒有太驚訝,因這幾年的生活裡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太多的壓力,以致於非常的不快樂.這些劇毒每天都在身體裡流竄,不生病才怪,我非常肯定是這個原因造成,這時心情反而非常高興,有把握一定會好起來,我準備溫柔的抗戰了,以下就是我心靈對話的心路過程:

  1. 告訴自己還好得到的是甲狀腺亢進而不是絕症,這是老天爺先警告我,提醒我目前的一切都要重新檢視一下,原本個性開朗快樂的我不見了,把自己搞得太不瀟灑太嚴謹了,忘了生活原來是可以迷糊一些,可以多一分快活少一分憂傷。
  

  2. 如何和甲狀腺亢進相處,這期間我也按時到醫院看診,配合吃藥,同時告訴自己,甲狀腺亢進已在身上不要急著把它攆走,和平相處吧!它已是身體的一部份,善待它,有一天它會自動離開。想到這裡我的心情舒緩多了,不在急躁。
  

  3. 盡量去幫助同樣病症的人,告訴他們試試這種方式,有天在診間和一位較年長的病患聊起,她說服藥多年了沒真正好過,我很驚訝,因我服了11個月的藥後,檢查一切正常,醫生說可以停藥了,以後每3個月或6個月在驗血就可以了。我問這年長的病患說:大姐您生病這幾年來生活方式心情及情緒還有生活態度都沒改變嗎?她回答說位什麼要改變?我啞在那裏,原來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那我就更有事情要做了,聽我分析我的想法後,她似懂非懂的離開了,只有祝福她了。

  現在的我才知道 〞心情 〞有多重要,先解決心情,才有辦法解決事情,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才能去適應不同的情況,心情自然輕鬆順暢,也才不至於鬱氣生結。也因為生活簡單,多一些悠閒少一分忙亂,也因為心境簡單才有心思經營生活,才有時間享受人生,富足的生命竟然如此簡單,放手就可以擁有全世界,同時也培養一種生命的視野,了解生命的無常才能體會生命的珍貴,有人說:「生命不是來尋找答案也不是來解決問題,而是用來快樂過日子的」。您說呢?生病時平靜下來並不代表放棄,而是為了超越它接受生命的一切狀況。如果將生病當做一份禮物,我一定要大聲地說:這個禮物太好了因為我得到甲狀腺亢進後,懂得改變自己,讓我及家人和周圍的親朋好友更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