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與價格

北市童子軍20團 (健士童軍團)童軍團 杜立民

  昨天報紙 ( 中國時報 ) 刊登著:「就是缺錢 捨建中拿百萬獎學金」的新聞,另一版有關於美國的「堡壘投資集團﹙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 LLC ﹚」以三億美金 ( 約台幣 91 億 ) 股票留住基金經理人亞當‧李文森﹙ Adam Levinson ﹚。再次激盪起心中有關個人價值與價格的一些想法。

  來自屏東的清寒生周傳易,基測考出 295 高分後,因為家中經濟全仗低收入戶救濟與祖母的老人年金度日﹙單親的父親工作壓力大,周傳易根本沒錢補習﹚,所以放棄建中、雄中,而選擇位於桃園的啟英私立高中就讀,因為啟英高中三年會頒發一百萬獎學金,對周傳易是很大的經濟幫助。周爸爸還提醒他要留存一些大學基金,因為周爸爸可能依然無法支付大學學費。周傳易知道家裡實在沒錢,只好放學後自己就著電線桿與月光溫習功課,這是多數人難以想像的。

  LLC 以三億美金股票留住基金經理人亞當,除了因為過去幾年操作的基金年年有 15% 的獲利外﹙今年基金下跌 2% ,遠低於同類型基金的上漲 6.5% 報酬﹚, LLC 還怕他投效敵營,或拉走客戶、自立門戶,損失更大。

  先談周傳易。由於家居偏僻,又沒有媒體的報導,我臆測周爸爸也頗有個性,雖然家計拮据,也不願意到處求助,只好就著偶而的零工收入與政府的補助熬著過今晚不知明天菜錢日子。周傳易清楚家裡的經濟狀況,也只能就著月光與路燈複習。像不像在深山練劍的小徒弟?老師教的內容都一樣,有些孩子還可以補習與買參考書。周傳易只是很紮實地準備好老師所傳授的功夫。周傳易默默地提升自己的功夫﹙也就是他個人的價值﹚,到了考場﹙武術擂台﹚展現出他的能力超人一等時,他的價值就顯現了。啟英高中以一百萬的價格爭取周傳易入學當然有啟英高中的考量,這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周傳易的價值是否只有一百萬?顯然不只;他是否會更努力上進?肯定會。

  LLC 基金經理人亞當,則是為公司創造龐大的利潤,讓公司不得不重視他的重要性。美國的基金管理是全球性的,也就是管理人需廿四小時注意市場的變化,這也就是說管理人廿四小時不得閒。亞當前幾年的努力為公司賺得大筆財富也為他自己贏得公司的重視。所以他透露過去幾年,除了每天只睡五、六小時外,其他時間都在努力為公司賺錢,是可信的。雖然今年的積效不如其他同業,公司仍以鉅額紅利留下亞當。

  我們回頭想想,我們是否建立起自己的價值?相關的基本知識與能力是否紮實?還是只計較著老板給我們的薪水﹙價格﹚太低?還是市場行情太差,賺不到錢?成龍當初當小配角時盡力演好自己的角色外,也做過端茶倒水的雜活。如今成為世界級巨星,可以瞭解是付出很多的努力。想要成功﹙不論以財富或成果為考量﹚,就看我們自己是否有那種價值。

ì 後記 1 ﹙ 8 月 25 日 的感想﹚

  近來兩則新聞報導讓我感慨良深:一則是有位台灣富商之汪女﹙據說是拉法葉弊案相關人士之女﹚,位於倫敦之租屋遭竊,狀告房東﹙阿拉伯裔富豪﹚未盡保護房客安全之責,請求賠償竊案損失﹙約新台幣 3000 萬﹚;黃睿靚﹙陳水扁媳婦﹚的瑞士帳戶遭瑞士檢方懷疑為洗錢帳戶而來函台灣檢查單位協助調查。

  前者從來沒上班,成年後就仗著家財萬貫,出入豪華場所,經常參加貴族派對,而不事生產;後者經由第一家庭光環加持,穿金戴銀,其夫婿﹙陳致中﹚更是在服役時駕駛高級進口汽車上班。兩者的身份都是家裡財產堆砌起來的,我並沒有看到她們兩位的價值,所以只見到他們彰顯的是他們很有價格。沒有了這些錢財,他們還有什麼價值?值得我們深思。

ì 後記 2 ﹙ 8 月 30 日 的感想﹚

  『多年前,有人說,「台灣人除了有錢,還有什麼?」,很難過的聽到這句話,但真的是一針見血的反映出一個很嚴重的集體拜金現象,從政壇、媒體、甚至非營利性的組織,到處都充滿這種文化,當時我在想,台灣一直處在一種多變的環境下,缺少深層的文化及宗教的薰陶,加上成年人大多沒有閱讀習慣,很少有思考、辯證的,以致於很多台灣人沒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對於貧窮線以下的人談價值、環保、道德等話題是一種不切實際、不人道的行為,但台灣早已脫離那個最低界線了,所得跟上來了,其他的還沒上來。現在所得停滯了,我看到其他東西慢慢跟上來,未嘗不是好現象。

  上星期,洗錢的新聞讓人心情 down 到谷底,但蘇麗文奮戰的鏡頭也讓世人起立鼓掌,同一天,台灣將最醜陋的一面與最漂亮的一面都呈現給全世界,讓人體會「價值」是沒有「價格」的。

以上

爾善』

  收到 爾善 伙伴的回應後,心裡又起了些漣漪。如果把周傳易、亞當擺到運動場上,很可能只是兩隻弱雞,甚至變成毫無信心而需要旁人扶助的心智障礙者。相對的,把伍茲 (Tiger Woods ,目前高爾夫球界之王牌 ) 或喬丹 (Michael Jorden ,享有 ” 籃球之神之美譽 ”) 擺到廚房裡,大概燒不出什麼美食,更不可能擁有這麼大的財富。也許,汪女與黃睿靚擔任時裝設計,都能闖出一番事業。相信很多人都聽說有些自閉症患者或殘障者在音樂或繪畫等藝術領域展現令人驚豔地才華。沙漠裡的鑽石與餐廳裡的礦泉水,位置對調,因為價值不同,價格也大大不同了。所以,真如俗話說的:老天關閉你的一扇門,同時也為你開了一扇窗;困難之處在於找到這扇窗。孩子們都是純潔的白紙,我們都期盼這張紙展現出動人的彩畫,所以為人父母真應該仔細地為孩子們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