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軟實力、發現新價值

金門「文化創意工作構思」

金門縣文化局局長 李錫隆

  近年來文創產業的經濟規模日益重要,尤其在金融風暴襲捲下,各國政府無不積極投入推動,期能開展一條不受天然資源與地理環境所囿困的經濟活動大道。例如:有世界文創產業搖籃之稱的英國,自 1997 年開始,在當時首相布萊爾工黨內閣所推動的創意產業,為長期處在低檔的英國經濟環境帶來改變,十數年的推動, 2009 年英國的文化產業,向世界出口金額已達 160 億英鎊( 折新台幣約 8,000 億 )之譜。另外,位處東亞的韓國,在同一時期,因遭逢亞洲金融風暴,在當時總統金大中主導下,也開始從電影與數位等產業始發展「文化內容產業」,並成立文化內容振興院與通過文化內容振興法,此後十餘年期間,「韓劇」席捲整個亞洲,電玩產業也大幅躍升,為韓國開拓了不同以往的經濟產能與產值。

  這些例子足以證明文化產業,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與未來國家經濟成長重要的基礎,是以我國亦將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點項目。 2002 年 5 月行政院於「挑戰 2008 :國家發展計畫」中揭櫫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為今後國家發展的重要項目,提出文化創意產業,乃「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並選定文化創意產業的原則為(一)就業人數多或參與人數多、(二)產值大或關聯效益大、成長潛力大、(三)原創性高或創新性高及附加價值高。即是希望在大爭的世潮中,能擁有一席之地。

  金門地區自兩晉之交,即有漢人入住,開發一千六百餘年,處處有遺蹟,生活點點滴滴皆文化。其文化底蘊與資源,臺閩各地無出其右者。特別是本縣文化局成立迄今,六年來在文化硬體的文化資產的建設上,以及文化軟體藝文環境的塑造裡,還有文化基礎的圖書資訊的累積方面,均有相當優異的成績。為金門地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鋪實了基礎,而今是應該再進一步的時候了!我們不應再著眼於「文化準備」的階段,而是應該開展「文化發展」的建設。因此我們期待透過前數年的準備與努力,在今後能夠全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積極推動將具有金門特色的文化,將之轉化成具有商業價值的產業商品,透過一系列文化創意產品的製作,提供地區文創產業者的學習與激盪。

  文化局在此理念下,於 99 年特別推動「文化金門 ˙ 文創開門」活動,結合金門地區各社區營造點、國家公園、酒廠、陶瓷廠、各級學校、劇團及民間團體等單位一同參展。並規劃四大主題:「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傳統工藝藝術」及「數位藝術創作的產業化」,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方向。其中:

  一、表演藝術產業化方面

  傳統上屬於菁英小眾的藝術工作者觀念裡潛藏著和庸俗商業壁壘分明的意識型態,而商業產業界人士亦認為文化是沒有商機無法產生利潤無用的領域。實質上,藝術產業化將有助於解構傳統藝術菁英迷思,讓文化更親近普羅大眾之「美學意涵」;另一方面,藝術產業並非只會消耗資源,而是具備有實質上「經濟意涵」;藝術產業販賣生活想像力、創意、教養還有品味,具有開發生活美感,並讓文化與生活產生對話之「生活意涵」;且藝術產業是一非制式教育環境,是提供藝術終身學習之良好環境, 具有讓民眾親近藝術,進行無聲的藝術教育之「教育意涵」,如九 ○ 年代文化思潮的多元面相「全球化/地球村」、「地方化/社區風潮」、「族群融合」、「休閒主義」以及「網路世界」,不但成就九 ○ 年代文 化產業生態背景,亦是新世紀文化產業勢必因應之潮流。

  二、視覺藝術的產業化方面

  傳統上文化藝術與商業行為的壁壘分明。然而,近年來隨著時代的演變,文化藝術產業的迅速發展已逐漸成為世界潮流。當然,在藝術行業中有一部分是屬於「公益性」或「準公益性」的文化,這部分需要國家的支持和投入;但是,在藝術行業中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服務」與「經營」的文化,則應該積極導入實行「產業化」。換言之,我們在繼續關注公益性、準公益性文化發展的同時,也要關注文化藝術產業的發展。當代的視覺藝術產業是一個多元化,豐富面相的有機體,不但藝術作品的流派與風格發展日新月異,與藝術相連結的周邊產業也因為社會發展與藝術文化的演變而走向分工精細的專業道路。

  三、工藝技術的產業化方面

  營造具金門特色之創意與品味兼具的工藝文化產業,運用金門地方特色的優勢,協助工藝及觀光產業提升附加價值,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並營造工藝發展優良環境,帶動國內工藝事業的良性發展,以保護及傳承優良傳統工藝與現代工藝並續發展,進而實現國民豐裕生活品味及促進國際工藝文化的交流。

  四、數位藝術創作方面

  由於數位內容產業具有發展知識經濟與數位經濟指標意義,除可促使傳統產業轉型為知識型產業,也是提升金門整體產業競爭力的基礎平台。而數位創意產業是數位科技之中先進的一環,著重在以新科技作為媒介之創意思考,帶動產業轉型與升級的趨勢;並能同時促進產業重視產品設計與行銷概念之創新、經營國際化趨勢。藉由提昇數位創意產業的總產量,推廣整體數位內容產業的創意思考,打破金門在國際化市場內只有技術加工能力的刻板形象,使金門在全球數位內容產業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期待這次活動,能夠成為金門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試金石;並希望透過這次展示,能夠讓地區民眾充分瞭解縣政府對地區經濟發展的用心與投入,一齊讓金門的文化與產業結合,搭配世局的脈動,為金門再一次「文化復興」成就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