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請命

UN/NGO AWC義工 李碧月

  一百多年前,偉大的印地安酋長西雅圖,從他對大地的愛和尊敬,他說了這些感人肺腑的話:我們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散發著香氣的花是我們的姊妹,鹿、馬、偉大的鷹,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多岩石的山頂,草原上的流水,小馬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體熱,還有人都來自同一個家庭。

   本來萬物生靈都是和平共處的,但曾幾何時,萬物之靈的人類把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動物都變成桌上佳餚,甚至為了農業最高效益濫墾,自從1967年以來,美國森林砍乏的速度是每五秒鐘一公畝,以此推算,整個世界為了經濟利益,讓地球的生態環境付出多少代價。洪水淹沒家園、地震走山、土石流、溫室效應、災難頻傳。這些發生在大地身上的事情,也會降臨到大地子孫身上。土地本來就不屬於人類所有,而人卻屬於這個地球,誠如西雅圖酋長說的:人類並沒有能力編織這生命的大網,人類只是生命大網裡的一根經緯線,不論人類對於這張網做了什麼,最後還是會回歸到人類自己身上來。

   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酸雨的大麻煩......處處都在警告人類"地球已經被蹂爛得奄奄一息了",地球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人類有責任,要看顧它,讓它康復。因為沒有了健康的環境,人也不可能是健康,因為我們都住在這個地球上。

   21世紀是個高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不應該為了某種科學發展、或醫學技術的突破,而是要以人類的福祉,與大自然的和諧為首要考量。每一個人為了愛護、疼惜地球,應該讓生活回歸自然簡樸,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尊敬自然,尊重生命,節約、減量,連產生的廢棄物都要減少,才是最單純,最和諧、最健康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