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的重要性

固昌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李雅鈴

  前一陣子至新竹某知名遊樂區遊玩 , 園內除了遊樂設施 , 也有一小部份的動物養殖供參觀 , 當天天氣呈現陰涼無太陽的狀態 , 園內大片林地和各式花樹形成一個天然調色盤 , 迎面吹來帶點桂花香味的微風 , 樹上偶而出現偷窺的小松鼠和不知名的彩鳥 , 一切都是如此令人心醉 。

  無意間逛到圈養山羊的區域 , 剛好遇到一群看起來像是大家族一同出遊的團體 , 帶著一支未上頸圈的中型土狗並大聲嘻戲 。 突然看到團體內一個中年男子伸手把柵欄內的小羊抱出來放到柵欄外 , 土狗一看到小羊突然玩心大起,追著小羊跑 , 受驚的小羊也因害怕只能拔腿狂奔 , 團體內拿著狗鍊的一個約高中生的男孩不但不制止 ,反而 哈哈大笑 。 團體內其他小孩及大人也一同嘻笑 , 彷彿在看鬧劇般看著小羊驚慌狂奔 , 過程大約過了五分鐘後 , 可能沒什麼新鮮感了 , 那個大人才一副玩夠了的態度,把害怕的小羊抱回柵欄內 , 一群人高興的往下一個設施前進 。 立牌清楚寫明若帶寵物請繫上頸圈的告示 , 加上當時附近並無工作人員看顧 , 這一切行為都無人制止 。

  看到這樣的情形不免嘆息 , 台灣人的公德都跑到哪了 ? 是不是在生活富裕的同時 , 公德和自私呈反向發展 , 自私佔滿了人性的大部份 , 公德變的不重要 , 尊重變的要分對象 , 只賺錢不注意公德教育的我們 , 是不是該靜下心思考公德和尊重的重要性 , 如何教育下一代導正他們的想法 , 不要讓已是開發中國家的我們 , 行為和粗鄙的野人沒什麼二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