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下的產物(失業勞工的心聲)

李崇聖
  『竹科』這名詞曾經代表台灣經濟的奇蹟,也是許多人心目中夢想的地方,但是,這一切卻在『金融風暴』的棒槌下,敲碎了許多大老板、政府官員、市井小民的希望,大家完全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迫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似乎像 SARS 般的金融風暴病毒肆虐下,出現了罕見的『減薪』、『無薪假』、『裁員』現象,突然之間每個人的心中充滿著不安,誰都無法預知自己的未來,是否會成為這波金融風暴病毒的受害者?

  竹科過去車水馬龍的上班景象突然變的寂靜,零零落落的上班族懷著一顆惶恐的心情,眼神中充滿著茫然,靜靜的走進平日熟悉的工作崗位;過去總會抱怨公司冷氣不夠涼,而如今突然覺得想加件外套,為什麼呢?因為辦公室不再那樣的擁擠熱絡,只有少數的伙伴默默的在做事,沒有人有心情過來跟你聊天,一切似乎變的很單純也很空虛啊!

  回首過去努力爭取到令人羨慕的『竹科』,捧著人們口中的『金飯碗』,連下班都捨不得拿下來代表榮耀的識別證,如今卻是如此的景象,實在令人不勝欷虛啊!!

  終於!終於!最不願意見到的殘酷事實降臨啦 --- 『裁員』;告別最熟悉的工作環境,順著每天向前走的道路往回走,一切似乎走向終點。內心充滿著複雜的感覺,看著主管給你的牛皮紙袋,這就是你這些日子以來的貢獻所得,此刻,突然想起已故歌手張雨生的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而如今卻是展開『幻滅是成長開始』心路歷程。

  俗話說『人定勝天』,如今似乎應該變成『人應順天』,乖乖照著上天安排的劇本繼續演下去,抱持著只要戲不落幕,換個角色來演也無妨啊 ~~ 不管扮演何種角色,只要隨時做好準備,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許有一天『主角』會輪到你來演囉!!

  『竹科』,過去這個熟悉的舞台,希望經過這次『金融風暴』的洗禮後,讓它變的更堅強,也讓我們自己變的更有抵抗力,讓我們共同努力,重新打造出更傑出的『新竹科』,為自己和『竹科』加油,創造另一個台灣的經濟奇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