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要求做環保

家電業上班族 李桂瑤


  自然資源的快速消耗,環保意識以及生態保育觀念值得重視,身處地球村的人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也都要知道環保的重要,而即將面臨的溫室效應,地球暖化,水、空氣污染,臭氧層被破壞及生物面臨絕種等造成不同災害,可能將一一逼近,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能等再生回復的能力呢?

   筆者整理以下幾點:
  1.食:盡可能在家烹煮、若外食分量恰到好處,吃不完打包回家,不要浪費。 拒絕購買高山茶高冷蔬菜,因高山栽種蔬果,破壞山地水土保持,無法儲存水分的功能,又大量使用農藥,污染水源與水庫的生態。
  

  2.衣:選購天然棉,依洗標示來保養衣服,以延長衣服的壽命。
洗衣的次數、家中置衣空間、生活方式、經濟狀況等來決定購衣頻率。
   

  3.住:無論買房子、租房子,多利用二手家俱,既可回收再 利用、節省資源。
裝潢使用環保材質格局力求簡單, 多用植栽綠化來做居家佈置,增加美觀。
人少時儘量集中一空間,減少冷氣、電燈用量。
   

  4.行:出門多走路、騎單車、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少開車和騎機車。

  環境保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只要每人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做起,自我要求一定做到,其實一點也不難,環境保育,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