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紅衫軍暴動的省思

自由業 李振欽
  從最近報章雜誌媒體上其中最大新聞之一的是泰國紅衫軍的暴動,是甚麼原因造成如此大的暴動呢?泰國政府分為兩派,「紅衫軍」及「黃衫軍」。「紅衫軍」大多為農民,知識水平較為低,佔全國人口大約七成;「黃衫軍」則為知識分子,中產階級,佔全國人口約三成,黃衫軍,黃就是皇家的顏色,黃衫軍是保皇的,他們就是走一條比較「右」的路線,所謂「右」,就是保護泰國已有的格局,使中下層人士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參政。泰國前總理(紅衫軍支持)被懷疑貪污,黃衫軍發起軍事政變而下台,最後議會重新選舉,由現任總理(黃衫軍支持)上台,因此紅衫軍發起此次的動亂,也是想通過一次比較大的活動,來配合海外的前總理,爭取讓前總理重回總理寶座,使前總理能夠重新為他們謀福利,這就是造成這次動亂的最根本原因。

  就民主而言,任何民主國家必需構成的兩個要素,就是左派和右派,左派在泰國反映的就是紅衫軍,而右派就是保皇派,左派一般比較激進一些,要求對下層人士的保護,但同時帶來的問題就是,如果下層人士要求政府提高他們的收入,那麼這種收入的來源要從哪裡來?是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呢,還是通過一種自己的方式,讓他們能自食其力?從保皇派來說,他們有他們的既得利益,他們占據國家大部分的資源,那麼有很多人就覺得他們是為富不仁的,他有他自己的顧慮,因為如果要任由平民百姓踐踏已有的制度,尤其是法律的話,那麼國家的動亂也會造成對各方不利的影響。

  所以在講求人權的現今社會,「人權」兩字常常被當成合理犯罪的藉口,第一個因素是人權意識薄弱而狹窄,侵犯人權者往往不知道自己在侵犯人權,而人權被侵犯者也不知道用人權來理解自己的人權被侵犯的事實。第二個因素是法律,本來應該是保護人權的「最後防線」,就目前而言,不是本身粗糙,就是過時,而且其執行過程更是充滿了許多不平等。所以國家民主安全發展與個人基本人權兩者就必須縝密的權衡,其中所依據的就是全民教育以及建立保護基本人權的全民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