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校園人權環境建置成果分析

教育處處長 王水文 教育處科長 王立杰 教育處調用主任 林志政

壹、前言:

  友善校園的目標應該是學校教育活動上,能夠建立在「關懷、平等、安全、尊重、友善」的基礎上,塑造一個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免於恐懼的自由,使學生能夠進行快樂而有效的學習。換言之,學校教育首要在培養學生的個人道德,協助他們認識、接納和尊重自己,從而接納和尊重他人;繼而幫助他們掌握各種生活技能及處理不同的人際關係,由個人發展到群體;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建立自己的價值系統,發展他們的道德判斷能力,且能付諸實行,最終成為一個對自己、家庭、社會、國家負責任的人。

  綜上所述,臺南市歷年來致力推行友善校園事務策略如下:

一、言教身教:

  透過尊重、合作、公平、正義等價值的教導,以及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進而全球責任之理解與實踐。在「言教不如身教」,教師的行為舉止和價值觀念,是學生最具體的生活示範,因此嚴格要求教育工作者謹守其專業倫理,以為學生的表率。

二、正向管教:

  在校園裡,特別是老師,對於學生的愛心到哪裡,懲罰功能的極限就是會到哪裡。透過師生積極對話建立輔導與管教樣態,落實零體罰政策,推動正向管教。

三、理性尊重:

  經由學校的作為,發展師生民主參與能力,培養未來公民具理性思辯、傾聽溝通、尊重他人之民主素養。並提供學生多元參與學生權益相關事務之管道,建立民主、開放、關懷與尊重之學習環境。

四、關懷互動:

  藉由社區互動及國際交流等活動,培育學生行動知能,認同本土文化,建立地球村觀念,善盡地球村之公民責任。

貳、分享重點

一、具體策略:推動「友善校園」之具體作為:

(一)行政措施

  • 校長應該被要求是人權教育的領導者。
  • 重視學務人員專業成長,提升教師輔導管教品質。
  • 建置人權法治教育意見交換平台,提供溝通對話空間。
  • 運用評鑑訪視與檢核,了解本市推動人權法治教育之最佳模式。
  • 人權環境評估為人權教育的起點,並訂定獎勵辦法鼓勵執行優秀學校。
(二)、教學設計方面
  • 籌組有效能的人權教學領導團隊並鼓勵教師組織人權教育社群。
  • 設計體驗性及服務性的學習課程。
  • 累積教師人權知識,增加專業判斷力。
  • 重視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落實「知-行-思」學習循環。
  • 辦理課程設計徵集,建構課程平台。
(三)、建構友善校園環境
  • 進行時事教學,提升學生批判思考能力。
  • 加強選擇判斷訓練,培育學生公民意識。
  • 教育領導者及教師應重視「僕人」的服務價值觀,樹立學生學習楷模。
  • 形成尊重多元、保護弱勢的公平正義校園風氣。

(四)、推動特色

1、加強師生公民素養

  • 辦理「府城人權週」相關系列教學活動,全國首創。
  • 構建「人權教育示範學校」資訊網路平台。
  • 辦理「類選舉」之活動,加強師生民主素養。
  • 辦理學生自治幹部研習營~人權高峰會,增進學生自我管理技巧。
  • 辦理教師人權教育讀書會,深化教師人權理念。
2、建立友善校園規範
  • 辦理親師生輔導與管教研習活動。
  • 進行友善校園人權環境評估指標改編。
  • 進行本校友善校園環境評估量表施測、分析、以及改善策略研擬。
  • 透過教師輔導管教知能研習溝通觀念與經驗傳承以提升教師正向管教能力。
  • 辦理「學生適應調查研究」,了解學生生活適應之問題與解決。
3、發展公民具體行動
  • 推動服務學習以及社區志願服務活動。
  • 定期募捐財物提供非營利團體或機構,匯集資源進行國際關懷認養。
  • 透過各班級會與自治市運作,訂定合理班規與校規。
4、落實公民課程教學
  • 辦理公民教育教學課程分享,提升教師專業。
  • 持續辦理公民教育教學課程設計研習,加強教師自行編製課程能力。
  • 參與校園人權故事徵集,表彰校園人權維護推動行動者。
  • 辦理公民教育教學,進行公民人權教育教學課程評鑑。
5、校園弱勢關懷行動
  • 推動一師一關懷活動。
  • 弱勢學生資助計畫。
  • 推動攜手計畫。
6、發展「友善校園」環境內涵
  • 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皆在「友善校園」環境基礎上發展。
  • 包括校園安全、人權法治教育、關懷弱勢、性平教育、輔導偏差行為學生、和諧組織文化等。
  • 學校進行「校園人權環境」自我評估工作。
  • 進行學校人權環境之整體評估後進行分析討論。
  • 確認產生不理想範疇事項的可能因果關係,並根據現有條件尋求積極改進之方案與策略,使學校的教育環境能因此邁向更符合人權與人性理念之境界。

二、臺南市規劃、執行及運用「友善校園人權指標」建構校園人權環境實施過程與特色

(一)實施過程:   

  學校人權環境整體評估之工作意義在於提供改善學校經營方面及策略的重要參考,其目標在於對「事」,而非對「人」。評估者在進行評估工作之前,應清楚的了解其正面意義的功能,避免不必要之懷疑與抵制,並能根據現有的情況來進行評估。學校進行「校園人權環境」自我評估工作過程,就是教育人員人權教育啟蒙和人權教育學習的過程。自我評估工作過程本身即是家長、教師與行政人員之人權教育啟蒙、人權教育的過程,不是只有學生才需要人權教育,人權教育乃是每個人的權利與義務,所以進行校園人權指標評估作為實現友善校園的基礎性前提。學校在進行學校人權環境之整體評估後應進行分析討論,確認產生不理想範疇事項的可能因果關係,並根據各校現有條件尋求積極改進之方案與策略,使學校的教育環境能因此邁向更符合人權與人性理念之境界。

2、臺南市執行及各級學校進行人權環境整體評估之步驟:

(1)教育處、中心學校辦理全市性工作實務研習。

(2)各校進行學生及學校教職員工之問卷項目說明。

(3)各校進行問卷調查。

(4)依程式做出統計圖表。

(5)分析問卷結果,並逐一討論。

(6)利用相關集會及校務會議廣納學生及教職員工意見做出改善策略。

(7)各處室行政人員及教師依改善策略擬定改善計畫,加以實施。

(8)將實施成果做比較,作為下次改善依據。

(9)利用學務工作會報等相關會議說明工作重點內容提示。

(10)辦理全市性觀摩研討會暨心得分享會議。

(11)訂定計畫獎勵績優學校。

(12)彙整成果,節錄重點,利用校長會議、訓導工作會議及相關會議宣導理念。   

  非「評鑑」?或是「檢核」?臺南市進行人權環境評估並不是對於學校進行考核,而是期待所有學校能為增進人權環境做努力,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校園的人、事、物更能趨近於友善的境界,教育工作的思維,首求「做對的事情」,再求其「做對事情」!   

  對於量表內容的增加、刪減、修訂等等也完全依學校屬性、實際需求與特殊情況而有所裁決,依各校的情形做出最有判斷,冀望各校將評估結果確實擬定計畫實施改善,落實友善校園的基本精神。

(二)成果特色:

1.臺南市友善國小進行人權環境評估分析【舉例】

(1)範疇一:人性化的校園氛圍

a.教職員工能以理性、公平及友善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

b.學校內的教職員工不會以語言或肢體暴力及任何形式的體罰對待學生。

c.學校教職員不會採取連坐方式處理學生的過錯行為。

d.學校能尊重個人的隱私空間,除非法律允許,不會任意檢查學生個人信件、書包或置物櫃等私人空間。

e.堆於攸關學生權利事項,學校能秉持學生最大利益原則,容許處置時之合理彈性範圍與救濟程序。

f.當學生或教職員對校園安全有疑慮時(如霸凌事件、恐嚇勒索),校方能有迅速及有效的因應。

(2)分析

a.以「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

  • 以第4項學校能尊重個人的隱私空間,除非法律允許,不會任意檢查學生個人信件、書包或置物櫃等私人空間。以及第5項 對於攸關學生權利事項,學校能秉持學生最大利益原則。容許處置時之合理彈性範圍與救濟程序。非常同意與同意合計均佔93﹪。
  • 其次,第3項學校教職員不會採取連坐方式處理學生的過錯行。非常同意與同意合計佔90﹪。第2項學校內的教職員工不會以語言或肢體暴力及任何形式的體罰對待學生。非常同意與同意合計佔86﹪;第1項教職員工能以理性、公平及友善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非常同意與同意合計佔83﹪;第6項當學生或教職員對校園安全有疑慮時(如霸凌事件、恐嚇勒索),校方能有迅速及有效的因應。非常同意與同意合計佔79﹪。

b.「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此範疇無選「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者。

(3)改進策略

a.針對第6項當學生或教職員對校園安全有疑慮時(如霸凌事件、恐嚇勒索),校方能有迅速及有效的因應。校園中此類事件全校師生特別是校園中的大人不能輕忽,必須立即與以處理嚴重者必須透過校安通報系統處理,同時建立標準化程序;事後也必須有一個後續處理輔導的機制;平日申訴管道的宣導也是重要的。

b.校園內體罰事件雖較過去少,但仍偶而發生而接獲投訴,必須經由不斷的溝通與宣示並學習如何輔導與管教,確實了解輔導與管教的底限。

c.加強師生申訴專線的設置與宣導。

(4)範疇八:學生學習權的維護

a.學校不因追求行政或教學績效,而忽略或放棄學生其他才能發展的機會。

b.學校能設計與學生既有的生活經驗有所關連的學習活動。

c.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能有適切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的自由。

d.學校不會勉強學生參與學校課餘的大型才藝表演或競賽活動 。

e.學校不會以不當理由借課、停課、以致於剝奪學生的學習權(如校長要求教師開會優先於上課,開會又排在上課時間。

f.學校在保障教師工作權外,能有效地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以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

g.學校不會挪用藝能領域及非主要領域時間來進行考試或加強特定領域(國英數)教學。

(5)分析

a.以「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

  • 此範疇中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合計最高者為第7項學校 會挪用藝能領域及非主要領域時間來進行考試或加強特定領域(國英數)教學,高達93%;其次為第5項學校不會以不當理由借課、停課、以致於剝奪學生的學習權(如校長要求教師開會優先於上課,開會又排在上課時間)與第3項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能有適切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的自由。這二項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合計皆達到90%。
  • 另外第2項學校能設計與學生既有的生活經驗有所關連的學習活動與第6項學校在保障教師工作權外能有效地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以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也達到79%。
b.以「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
  • 在此範疇第1項學校不因追求行政或教學績效,而忽略或放棄學生其他才能發展的機會與第4項學校不會勉強學生參與學校課餘的大型才藝表演或競賽活動,有各佔10%的不同意。

(6)改進策略

a.第4項學校不會勉強學生參與學校課餘的大型才藝表演或競賽活動,有10%不同意。 事實上學校很難避免在課餘要求學生參與諸如兒童節、地方社團活動或全市性:如社團嘉年華、鄉土教學大會師…。等活動。

b.事前透過社團以長期經營方式培養孩子該方面能力,參與時間不宜過長。

c.做好整個行程的安排,以進行學習的樣態參與活動。

d.第1項學校不因追求行政或教學績效,而忽略或放棄學生其他才能發展的機會有10%不同意,此項可能在安排課程或活動時缺乏意見溝通或參與層面不足所導致。必須透過溝通、全面參與處理。

(7)範疇十、被愛、被尊重與幸福的權利

a.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充分感受到「人性價值」與「生命尊嚴」 。

b.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感覺人生非常充實幸福快樂 。

c.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充滿希望。

d.如果「0」分表示最不愉悅幸福,「100」分表示最愉悅幸福,那麼目前的學校生活(學習或工作)愉悅幸福程度是 分。

(8)分析

a.以「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

  • 此範疇中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合計最高者為第1項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充分感受到「人性價值」與「生命尊嚴」佔66%;第2項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感覺人生非常充實幸福快樂,佔65%;最低的為第3項學校的生活(學習或工作)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充滿希望僅佔62%。
b.以「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做為排序標準。
  • 在此範疇弟1項、第2項與第3項各有17%的不同意意見。
c.幸福程度的表達:
  • 38%在90分以上。
  • 42%在80分~89之間。
  • 7%在70分~79之間。
  • 13%的人在60分~69分之間。

(9)改進策略

a.被愛、被尊重與幸福的感受因人而異,「人性價值」與「生命尊嚴」除人或團體的認可外還須自己努力的追求。

b.改進策略如下:

  • 擬定提昇教師專業成計畫:協助教師提升教師專業使教學更有效能,提升老師的尊榮感。
  • 訂定各項校內規範時,能透過充分溝通對話後訂定,充分考量教師感受與維護教師權益。
  • 適時表彰教師在教學上的成就。
  • 合理訂定導師遴選辦法,行政職務安排儘量符合教師專長與意願。

(10)整體分析

a.各範疇以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平均做為排序標準

  • 範疇五、尊重多元與個別差異93.67%。
  • 範疇三、平等與公正的對待90.5%。
  • 範疇二、人性化的校園氛圍87.33%。
  • 範疇六、民主的參與和學習82%。
  • 範疇八、學生學習權的維護81.43%。
  • 範疇九、人權教育的條件78.8%。
  • 範疇四、權利維護與權力申訴77.17%。
  • 範疇七、教師專業自主權的發展76.17%。
  • 範疇一、安全的校園環境67.67%。
  • 範疇十、被愛、被尊重與幸福的權利64.33%。

*全量表各範疇非常同意與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平均為79.91%。

b.各範疇以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平均做為排序標準

  • 範疇十、人權教育的條件13.67%。
  • 範疇一、安全的校園環境6.17%。
  • 範疇七、教師專業自主權的發展4.5%。
  • 範疇三、平等與公正的對待3.5%。
  • 範疇八、學生學習權的維護2.86%。
  • 範疇四、權利維護與權力申訴2.83%。
  • 範疇九、人權教育的條件1.8%。
  • 範疇六、民主的參與和學習0.6%。
  • 範疇五、尊重多元與個別差異0%。
  • 範疇二、人性化的校園氛圍0%。
*全量表各範疇非常不同意與不同意兩者所佔比率平均為3.60%。

2.臺南市友善國小進行人權環境評估分析改善策略(組織內部對話)

(1)安全的校園環境

a.運動設施的運用,請低年級的教師利用時間加以宣導。

b.雙走廊教室的安全,可建立監視系統。

c.學務處總務處應建立學校危險地圖。

d.無障礙空間的建立,把資源班遷移到北棟,如果有身心障礙學生也盡量安排在有殘障設施的建築物。

e.建立危險設施地區檢查表。

f.廁所警鈴的設置。

(2)人性化的校園氛圍

a.加強申訴電話宣導。

b.體罰事件:老師要找尋解決方法杜絕體罰。

c.加強申訴專線的建立與宣導對於師生。

(3)平等與公正的對待

a.未達建立哺乳室標準。

b.男女生設施的比例應列入考慮。

c.學生糾紛發生,要先了解事情的真相,再作處理。

(4)權利維護與權利申訴

a.要準時上下課。

b.如果學生想要知道成績只告訴他自己的成績即可。

c.學生手冊要盡快建立。

(5)尊重多元與個別差異

a.透過研習進行教師對多元文化的了解以對學生估評對待。

b.透過教學、活動進行家長、學生對多元文化的了解與對待。

(6)民主的參與和學習

1.中高年級定期開班會。

2.低年級可做圓圈聚會,由小朋友作領導人物,請小朋友說自己喜歡的事或不喜歡的事,可由家長協助辦理。

3.學校提供校務參與的機會,希望教師也有心參與。

4.行政人員從中親師生互相協調的機會。

5.學務處規劃學生領袖人物育樂營。

(7)教師專業自主權的發展

1.教師應把握研習機會專業進修。

2.排課儘量符合教師需求。

3.教師會需要定期的開會。

4.校務會議是教師溝通校務的最高會議。

5.一些與教學工作無關的工作絕不強迫教師去做。

(8)學生學習權的維護

1.學校不強迫學生進行大型表演活動。

2.也希望教育處不要強迫學生參加。

(9)人權環境的條件

1.人權電子報的訂立。

2.配合節慶、教學、活動融入相關精神。

(10)、被愛、被尊重與幸福的權利

1.滿意度與幸福指數有些落差。

2.整體表現希望各處室必須擬定改進策略,於校務會議中提出。

3、98年整體比較分析:。

(1)目的:為了確實診斷與了解校園人權環境的品質,學校人權環境之整體評估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而其意義在於提供改善學校經營的參考。基於此,台南市各級學校實施友善校園人權環境的實施現況改善分析,以作為未來改善校園人權環境的重要依據。以人權環境評估量表來作為臺南市人權環境調查的依據,並以量表結果來分析學校的人權環境,提供市政府改善校園人權環境的參考資料。

(2)分析的重點:有鑑於歷年逐步推動漸有成效,相較前幾年,98年著重於於國小範疇二「友善的校園氛圍」及範疇九「人權教育的條件」,國中範疇二「校園人性氛圍的關注」及範疇九「人權教育的實施」。國中、國小名稱有異,但內容本質相似,所以一倂討論,因為此二範疇關係一個友善校園的建立,在一個友善的校園中,從校長、主任、行政人員到教官、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都應該是建立在一種的平等地位上,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基本的相互尊重」。校園中老師相較於學生有較多的權力,是因為在「教學關係」中教師所扮演的是教育者的角色,掌握了知識的傳授,但是,愈有權力的人愈應該有開放、謙卑的態度。除了學生之外,校長與老師、家長與學校之間,也應該要互相理解與溝通,而不是以權力的大小彼此施壓、威脅。人與人的關係能互相尊重與理解,才可能進一步產生文化的交流,更積極地營造友善的校園氣氛。

(3)執行分析:臺南市這幾年在人權教育及人權環境改善方面都非常的努力,希望由學生、老師、家長的滿意度調查中,我們可以做的更完善,更符合友善校園的氛圍。

1.在「友善的校園氛圍」層面上,顯示校園內的師長大都能以理性、公平及友善的態度對待學生,也盡量營造校園的友善氣氛。一般老師會使用連坐法,用於控制全體學生不當行為,也最容易引起未犯錯學生不滿或引發師生衝突的導火線,學生對於師長對待學生的方式有直接的感受,或對師長要求較多,自我意識較為提升,所以對於權利的訴求提高許多。鑒於各校已訂立輔導管教辦法,教育部也積極宣導正向管教的觀念,零體罰已入法,希望學校師長能審慎思考正確的管教方式,以營造友善的校園氛圍。

2.在「人權教育的條件」層面上,各分題滿意度高,推論原因為各校皆須制定輔導管教學生辦法及學生申訴辦法,且明定有校規及班規,所以學生對這些觀念並不陌生;且臺南市已經辦理多年的人權教育教案徵集,所以也將基本人權的理念如世界人權宣言、兒童權利公約、學習權宣言納入課程中教導。學校也能透過宣導、演講、學校刊物、模擬法庭讓學生、教職員共同參與討論有關人權議題,對於學生的違反人權的行為,學校訓輔單位也會盡心輔導。

(4)改善措施:對於此二範疇的改善措施,在於各校重視宣導申訴辦法,建立申訴管道,使師生對於校園事件的反應,有立即與正確的途徑,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各校持續加強師生申訴專線的設置與宣導,學生申訴網址建在學首頁,並在學生升旗朝會時間向全校師生宣導說明。校方於學生之生活學習、彈性課程、機會教育均加強宣導相關人權教育之理念與學生基本權利,並經常提供相關權益資料或法令文件公教職員工生參考,以保障權益。

4、依據各校統計分析之調查結果,教育處綜合相關因素,結合教育部推動之政策,依本市屬性特色採取之精進有效作為,如:「校園罷凌、勒索事件具名調查暨後續追蹤輔導」、「正向管教計畫積極推動」、「校園黃綠紅」、「修己達人洋洋『德』意」、臺灣有品、府城有禮(品德教育)暨校安事件處理(報告內容:防制校園霸凌、勒索事件具名調查暨後續追蹤輔導)及「反霸凌安全示範學校」。

參、結語

一、有成:文化首都、溫馨城市、友善校園   

  臺南市身為全台首屈一指的文化首都,擁有多元、豐美的文化資產及原始自然的生態美景。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各項建設,並創造出獨特的城市特色,輔以獨步全台的豐富文化資產,繼2005「健康城市年」及2006「社會福利年」,2007年「府城文化觀光年」,2008年為「健康安全年」、2009年為「永續發展年」,2010適逢臺南縣市合併升格,訂為「永續發展年+1年」。希望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朝國際性「文化、觀光城市」邁進,建立以「友善校園」、「溫馨城市」為目標。

  府城教育在本市教育同仁共同努力下,依在地屬性並結合市政特色積極經營推動教育有成,榮獲教育部96、97年統合視導全國第1名,績效卓著!其中在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方面,臺南市連續4年(94、95、96及97)榮獲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績優縣市,是南部唯一縣市,也是全國唯一連續4年蟬聯殊榮縣市,其中97年更是獨占鼇頭,榮獲全國第一,榮獲卓越縣市第一名(全國第一名)的成績,執行成效均高於未來5都縣市。臺南市共計榮獲團體及個人14個獎項,質量方面均有不錯的成果表現,例如:連續申辦「教育部友善校園人權教育示範學校」,全國校數與比例最高,深耕發展學校人權、法治暨品德教育。積極整合處局資源,統合「攜手計畫」、「茁苗專案」及「豐羽計畫」協助弱勢、高關懷及高危險群學生。堅持「一個學生都不能少」的理念,提供「質量並重」的教育環境。

  臺南市政府教育處凡事秉持關懷創新原則,以及熱心、愛心、耐心推動學輔工作。感謝所有一路支持與默默耕耘付出的學輔工作夥伴,因為大家的付出,讓府城的學子得到更妥善的照護。臺南市持續秉持建置「友善校園」的精神,在「訓導輔導化」、「輔導專業化」及同仁的努力之下,府城在推動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方面,已紮下非常穩固的基礎。期勉未來府城校園能以更關懷、尊重和鼓勵的方式彼此對待,用愛心去灌溉校園這塊福田,共同攜手打造府城快樂的學習天堂。得獎也是另一責任的開始,讓『生命如歌』,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永遠『真善美樂』」。

二、展望:

(1)人權教育作為人性化領導的藍海策略。

(2)校長應是友善校園的領導者。

(3)重視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師輔導管教品質。

(4)建立多元價值、相互尊重關懷的校園文化,落實行政服務教學理念。

(5)依法行政,建立民主氛圍,建立多元文化,安全、適性發展的優質環境。

(6)建立多元開放的校園環境,營造和諧互助的學校氣氛。

  許添財市長在F4教育行動方案中,以府城教育e路發(168):「e化城市」、「6(9)大文化園區」及「深化教育8化」為行動主軸。在提倡「學生快樂化」及「學習效率化」方面,極力主張適性揚才。重視中輟生輔導,聘請專業社工,協助教師進行輔導工作,推行教育優先區專案。「傾聽心聲、新聲傾聽」,積極走訪市內所有學校,直接與學生對話,從關懷周遭之事務,尋求解決困難之道。推行校園人權教育,實施友善校園,全面營造性別平權,重視生命價值。全方位照顧弱勢學生,提供一個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率、更快樂的環境。

  而人權教育本市著墨更深,在推展上,我們用的是無比的耐心和決心,冀望從中培養孩子們新的觀念和健康的成長環境,這樣才可以預卜五十年後,到那時具有人權思想的下一代,人數每年以幾何級數增加,將來新國民踏入社會,他們愛好和平,器宇軒昂,氣質高貴,胸襟開闊,自尊尊人,成為真正可以參與國際事務,負起國際責任的族群。

  過去我們有所目標,為了達成目標付出許多心力,充滿熱忱。如今達成了目標,成為老師,熱忱的維持成為你我努力的下一個目標。真正關心孩子未來人生幸福,就會以人權的理念出發點關心教育,參與教育乃至干預教育,教育實踐的「人權化」同時,也就是「人性化」,也是友善校園的開始。

  「處處好望角、不怕蚊子咬;處處好望角、日日聞啼鳥」,府城的校園正在進行一項兼具內、外在的改變。空間上,積極破除空間的藩籬,來加速人與人、學校及城市之間的互動和對話,讓校園感覺起來更加親近,而結合在地精神的校園建築屢獲著名建築類大獎!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心靈上,教師應秉持專業,「零體罰、零騷擾」,因材施教,落實適性教育。學生未來的競爭力,繫於今日的學校教育,教育之良窳必然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關鍵,透過「友善校園」的扎根,讓府城建置成為全方位的「溫馨城市」及「文化、觀光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