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的身教養兒育女

家庭主婦 李思潔


  我是兩個孩子媽媽,所以非常關心孩子成長過程與學習環境,科技進步的社會,常常在今日新聞、媒體、雜誌等看見夫妻欠債跑路,或父母因從事不法行為如犯毒、竊盜、離婚、家暴等把孩子拋棄給阿公阿嬤照顧,或棄養在街頭、公園流浪,製造很多社會問題與社會成本,觀看大人的生活行為個性,不好的習慣也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人怎麼能不嚴謹自己呢?

  一個家庭父母長輩會罵三字經或權威性、暴力、賭博等,小孩到學校或社會也會依樣畫葫蘆學父母,父母是循規蹈矩孩子也學習到,必定大人學習資源也有限,自己也要學習當好父母的條件,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人類賴以延續的根本,是不容我們忽視的家庭教育。
 

  想想這些孩子本應該天真、快樂在父母呵護下成長;社會也有責任提供他們成長的安全環境,國家雖然有兒童福立法保護法,保護他們,但明顯不足,二十歲以前大人有他們監護權,兒童有他們上天給予生存的權利,我們大人要尊重他們的人權,多給他們關愛負起社會責任提供給他們安全的成長環境,國家更要有周詳的法律、規畫讓孩子學習,不僅可以保護幼苗,也可增強國家的競爭力。我以媽媽的立場衷心希望國家決策者對兒童,能多一份細心多一份愛,造就讓幼苗最佳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