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人權價值,創造世界大同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現場工程師 李承禹

  我認為社會要進步,要享受人權就要像個人。

  本人身為一個現場工程人員,工程的推動、品質的管理是首當要務,當一個繁複的工程進行所需的是各工種的相互配合,舉例基本工程中,當怪手司機開挖整地後,工作面層會先施作一層薄薄的純混凝土,需要專業人員拖平整,接著鋼筋工紮綁筋,模板工組封模,混凝土澆灌置,泥作工鏝修飾,油漆工補土上漆,各種工項的配合造就一個完整的建設,而這個社會也是由各種行業分工合作組成。農、漁業為第一線,食品加工後分至服務業,期間有運輸、包裝等,而後有物流,就有經濟及金融,民以食為天,當飲食無慮則講究生活品質,需要舒適的生活建設,便捷的生活,則產生建設、電子及網路,社會的進步在於各行各業各司其職,各得其所,這是人權也是義務。

  “人”字的寫法是相互扶持,彼此幫忙才能立足,這個社會也是許許多多的行業相互扶持,造就進步,如果出現壟斷或者偷懶的情形,都會造成較不好的結果,凡事皆有一體兩面,光明的陽光下有影子,暗夜中也會有月光或自體發光的點點螢火,當城市的持續發展,光鮮亮麗的背後伴隨著環境污染,人口聚集後造成房地產的炒作。

  環境的保護是每個人應當盡一份心的事情,往往舉手之勞即可,減少無謂垃圾製造,或者隨手清理垃圾,否則相當類似需要別人清理的牲畜;而高房價的時代,又遇到土地高價炒作壟斷的情形,即使原物料的價格下跌,管理成本的降低,也無濟於事,應從根本著手。

  其實環境污染後,最壞的情況是人沒有權力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進而轉至別的星球生存,只是要花那麼多的努力與金錢尋覓新的可以居住的星球,為何不致力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減碳、隨手做環保;高地價的結果造成人口外移,爾後又地價下跌吸引人口,何不一開始即獲取所需利益,將這些時間及精神致力於社會的進步、建設的提升、環境的管理或者研發新的工法,如此一來大家生活更便利,同時提昇人權價值,創造皆贏局面,進而世界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