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蝨事件談人權的重要

大嘉文理補習班/負責人 謝淑玲

  現今全球環境險峻,不論是SARS、H1N1、地球暖化、金融風暴,常是牽一髮而動全身,2010年2月27日智利強震,即使千里之外,仍引發53國的海嘯警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工程數學系博士威爾森與其數學家同僚,也曾研究高速公路上,一個龜速駕駛人竟可以造成80公里大塞車的交通事件。每個人對「世界」的概念或許不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事實是不論親疏遠近,在這個小小的地球村,每個人都在同一艘船上,要能健康安全的自保,關鍵點就在於有沒有扮演好世界公民的角色,在生活中從小地方做起實踐人權。

  2009年H1N1疫情嚴峻時,當時筆者任職的補習班神經繃緊,除了嚴格施行停課標準、洗手量體温外,更如臨大敵地對教室環境頻做消毒。結果我們沒有被H1N1擊潰,卻差點被遺忘在古早年代的傳染病──頭蝨給打敗。

  話說有天傍晚,補習班裡甲、乙、丙三位女同學在教室後面聊天時,不斷撥動甲同學的頭髮。老師覺得奇怪向前詢問,乙、丙兩位學生天真地說:「好奇怪,甲同學頭髮上有好多白點」,而甲同學則無辜地表示她的頭好癢,學校班上同學也有相同狀況。老師覺得不對勁,連忙告知筆者外,並馬上聯絡家長下課後帶去檢查。沒想到,隔天尚未得知甲同學是否為確診案例時,乙同學家長即來電告知她的小孩得到頭蝨,並且強烈質疑是班內感染。

  姑且不論學校單位的處理程序,在此我們要探討的是人心問題。當筆者以電話聯絡甲同學家長確認疫情時,家長閃礫其詞地表示已用藥處理,但強調沒有「頭蝨」,只有「頭蝨卵」而已。在面對傳染病時,其實民眾常面臨內心掙扎,害怕歧視及利益損害。如同甲同學家長不願承認,即害怕被指責及道德批判(一般認為是個人衛生不佳才會引起,其實大部份是接觸傳染);而筆者也曾忐忑不安地斟酌:「全面通知家長怕會引起擔憂而影響營運,還是低調地個案處理以求自保較佳?」然而眾所皆知,「頭蝨」的防治,不是單方面做環境消毒、出入管制可以控制的,更須要家庭健康管理配合,想單方面防堵,事後必遭反撲。

  在親身處理這件事後,讓筆者深深省思到,想要擁有健康安全的生存環境,除了客觀環境、法律規範外,人權素養與對世界公民的認知是成功的關鍵!畢竟有太多是法律來不及規範的點或資訊含糊地帶,只能憑主事者的道德觀行事。以上述案例為例,在筆者向甲同學家長溝通表達善意,並決定全面通知家長過程中的確也受到考驗。有家長表示應抵制甲同學不可到班,但試想學生有受教權,今天就算不到補習班上課,在法令的規範下,學校也不能任意要求學生停課。人人若凡事只求自保,而沒有用「尊重及愛」的人權為出發點去看待身邊的人、鼓勵及感恩身邊的人願意做對的事,也難怪乎會有甲同學家長不願承認事實的擔心,而說出沒有「頭蝨」,只有「頭蝨卵」的謬論,而筆者也一度面臨是要明辨是非或只求自保的抉擇。

  多年前曾聽朋友談起他與新手駕駛的同路駕車趣談,駕駛經驗豐富的他,行車時即看出前車的駕駛者經驗不足,一路行車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在發現前車駕駛欲倒車停車時,朋友馬上提高警覺地想:「危險,還是閃遠點,以免遭殃!」沒想到,即使未卜先知,也老早躲得遠遠的他,最後仍難逃一劫地被撞上,讓他不禁感嘆:馬路上的安全駕駛須靠全體駕駛人的努力與默契,只有自己駕車技術精湛是不夠的。這個故事對照現今全球情勢或身邊的人事物,由小處看全局,其實異曲同工。在這地球村的時代,人人都是生命共同體,想要有富足康樂的生活,更要有人權的概念。不能因只想到個人利益,陷自身於看不見的危險而不自知,忘了只有個人好是不夠的,也要身邊的人一樣好,才能真正確保自己健康安全的真理。

  自工業革命後,由於社會精細分工,往往讓人自覺渺小,對於現況更易自嘆以一己之力,不足以撼動大局,而充滿無力感。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一個能堅守崗位的人,必能扭轉世界,這也是世界公民應有的認知。司馬遷歷經考驗,最終由史記開創史學新頁;雖然民族不同,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基於土地、人民的熱愛及專業理想,造就今日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滋潤嘉南平原,養育無數生命,讓台灣的後代感念不已。不要小看每個人自己的力量及小小的心念,涓流點滴,終成大河,一言一行都是因果。同樣地若每個人都能有身為世界公民的自覺,尊重人權、實踐人權,我們自然能生活在一個安全安心的環境,安渡目前地球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