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愛我的父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由傳道 李秀鑾

  我的母親是一位很特別的人,很有創意,雖然未曾讀過書,卻會自創許多的符號記錄每個人的電話。晚年成為教會的義工,還自己學會電動裁縫車,平日則修修改改自己的衣物,或是自己設計家具的裝飾套,裁裁剪剪車車縫縫,使生活有許多的樂趣。

  小時候我們經常搬家,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才終於在大姊與二姊的協助下買了一棟兩層樓的空房子,簡陋的隔成三房兩廳,算是定居下來。

  在老家的時候父母要養活子女其實很困難,我們有五位姊妹,一位弟弟。後來遷居到現在的鄉鎮才靠著當農工,以及作工廠的女工,才漸漸有穩定的生活。

  父親是一位毅力不強的人,家對他是一個壓力;雖然他很良善,但良善往往是侵略者的獵物,最後只有剩下酒瓶,以及壞脾氣。

  我的母親對子女的教育是-愛孩子,不要讓他知道。為了讓家境更好,每個人都早早進到社會工作,也因為工作讓我得到許多的啟示,我看到朋友的自私,我反省要不要一輩子當女工,不做女工,我能作什麼?

  由於出社會,也由於教會的文化刺激,我像從睡夢中醒來的人,開始半工半讀的日子。讀完國中又讀高職,從高職開始我學鋼琴,還要每個月給媽媽家庭費用,一直到神學院念學院部才轉為日間就讀,此時媽媽曾資助我兩萬塊,我一直銘刻在心;後來又是半工半讀有了其他的學位,自己想要的學位。
這一路走來雖然不是多麼的光輝燦爛,但是我應該滿足的,因為我曾參與家的責任,我體驗到父母的付出真的很辛苦,我因為要自己付費學習所以更珍惜。

  我很愛我的父母,我懂他們的能與不能,父母最重要的不是金錢,是精神支柱,一個無形的力量,讓我勇敢的向前邁進。我愛我的父母,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價值,他們也愛我,雖然他們不能完全美麗,他們也希望自己更有能力給我富足,可是理想卻不美麗,我愛他們,感謝他們在我長大成熟時才離去,這就是富足的給與。

  年輕人你愛你的父母嗎?金融風暴喔!記得體諒他們。他們很愛你,你要盡可能的加油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