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應有的使命

一貫道修行人 李秀琴



   台灣的社會生病了,而且病得很深,各種亂象層出不窮,感受到一股暴戾之氣,社會並遍存在著不安,已到人人自危的地步,每天報紙一打開,一件件兇殺案相繼發生,其殘忍的程度實在令人髮指,孟子講人禽獸之辨,但這些人連禽獸都不如,凡是有良知有血淚者無不痛心疾首。曾幾何時,常以擁有悠久歷史文化禮儀之邦而自豪的中華民族,何以會變成這種地步。

  其中尤以青少年犯罪率的快速增加,犯罪年齡的逐年下降,最讓人憂心忡忡,這一代的新新人類從小在優厚的環境中長大,不知感恩與惜福,不知體諒與尊重他人,缺乏道德觀念,飆車、吸毒、打群架、恐嚇、勒索、偷竊...。一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害死了我們這樣的下一代,試問台灣的希望在那裡?

  但有人說現在的孩子不學壞也很難,試問我們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各種傳播媒體充滿了色情與暴力的畫面,譬如:桃園縣長公館的血案還有掃不完的黑。
功利主義的盛行,大家自私自利:科技的進步,地球村的構想不難實現,但人與人之間卻變得冷漠疏離。價值觀念混淆錯亂,笑貧不笑娼,一個人要是不知恥,沒有罪惡感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呢?人性的墮落已到極點,整個社會為一股邪惡的勢力彌漫,面對這種現象,有心人寧不心有戚戚焉。

  聯合報副刊曾刊出國學大師牟宗三先生的一篇文章-「在中國文化危疑的時代」,文中讓人感受到牟先生的憂患意識,對時代的呼喚以及對歷史的承擔,讀了之後令人震撼肺腑。台灣社會目前物質的享受已到了極點,所最欠缺的是文化的陶養,精神生命得不到潤澤,變得暴燥乖戾,空虛浮泛。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就是有待於中華文化的發揚。如何傳承及發揚文化道統,是我們每一個人應有的使命與承擔,當然我們本身也要具有很高的文化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