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尊重

天疆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建築師 李中嫻

  如果您有關心、注意社會動態並常看新聞報導,您會了解當今世界各地的脈動;因為人類沒有尊重環境,沒有好好管理土地,在環保上的疏失造成大自然的反撲必然會發生,前一陣子北二高的山崩事件就是一例。

  再談到去年的八八水災,還有這幾年只要有颱風必發生的土石流,不少風災前潺潺流水的溪流,經土石流沖刷後,回到幾十年前的廣闊,大地反撲現象處處可見,再次印證「人應順天」,不可強求「人定勝天」。建商為了自身的利益,在農地改為建地之後盜伐樹林,在山坡地蓋別墅、工廠甚至種植檳榔….等,這些都是造成風災後土石流造成無數人類家破人亡的元兇。

  此外,最近一直在喧喧嚷嚷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問題:究竟是人類的交通便利、觀光經濟利益重要?還是自然環境的保護比較重要?我想在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套價值觀去衡量吧!有人認為東部的交通便利較重要,有人認為環境保護較重要,最好不要大肆開發、破壞棲地,但是最後結論總是不盡如人意。
我想惟有政府跟民間共同努力,從國土規劃開始一起重視國土保護及水土保持的工作,尊重環境及大自然;建商在建設時把對地球的關懷落實,把對人的尊重灌注到建築的每一個細節;例如使用雨水回收澆灌系統、多段式省水馬桶、自動感應照明、太陽能熱水系統、冷暖切換變頻直膨分離式空調系統、全熱交換系統等,注重環保、展現對環境的尊重,才能避免大地的反撲,災害不再降臨,讓地球不再受到傷害,人類才能得到真正的安養,我想這就是對人類生命跟人權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