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優勢讓生命閃亮

漢光基金會董事長 宋具芳

  從小就常聽到這麼一句激勵人的話:「天生我材必有用」。可是士農工商,以士為首的士大夫觀念卻又那麼深植華人的心裡。所以年輕時雖然一方面以此話堅強自己,卻同時又為自己沒有傲人的學歷心虛。

  隨著年紀漸長,明白即便如已過逝的作家劉俠,雖沒有在校唸完完整的教育體系,依然寫出滋潤人心勵志的文章;腦性痲痺畫家黃美廉博士雖有肢體高張的限制,卻可透過色彩描繪出她內心的豐富。而2002年3月10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巿一年一度的蛋糕裝飾大賽中,三個來自台灣的小女孩──婷婷(胡瑀婷,國小五年級)、Winnie(劉美妤,國中三年級)、小蒨(吳盈蒨,高職二年級),一舉拿下了兒童組、青少年組、成人組的「Best of Show」;在台灣,烹飪、烘焙之類的「庖橱能事」,從未被視為一件能夠「出國比賽」「光宗耀祖」的大事。沒想到,這幾個十幾歲的小女孩,竟然憑著傑出的蛋糕裝飾技術出國比賽奪冠,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刮目相看!行行出狀元的實踐,讓這些不是天才的孩子,在學習蛋糕裝飾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潛能,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自信。

  反觀有些資優的高中、大學或研究所學生,因無法負荷家人過多的期望竟以結束生命來解脫這沈重的榮耀,帶給家人無限的悲痛和錯愕…或者,因升學主義,每天被大補小補壓得喘不過氣的華人學生,在幾分之差的成績計較裡喪失信心,而忘了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學校教育只是生命中的一小段。

  基於上述的各種情況,漢光基金會在發揚漢學之光的宗旨下,便以學習不設限的概念發展語文藝術教育,培養中小學種子教師,以期將說唱藝術的趣味融入華語教學提高學生們學習的效率和興趣;贊助幼兒環境融合與學習教室的計畫,希望建立一套幼兒自主學習的社區教室模式讓不喜歡到幼稚園的孩子有另一種學習的選擇。而我們辦了多年的舊愛新歡詩詞吟唱競賽更是想藉著作曲的創新,讓經典詩詞在年輕人喜新厭舊的行為裡找到融合於生活的利基,使人們即便不愛閱讀,依然可透過哼唱學習優雅精練的文字。

  同時,漢光多年來支持花蓮農校的一支足球隊,這球隊由原住民學生組成;原民學生多半不愛唸書,但他們卻有歌唱、肢體律動方面卓越的天賦,用足球吸引不愛唸書的學生到職校裡踼球還可學習一技之長,讓這些學生依其所好開展他們往前多元發展的路。支持他們從天賦的優勢中找到適合的路,培養自信進而發展出自我尊重及自愛的品格,這也是基金會始終樂於贊助的原意。

  最近漢光贊助知名國際導演林正盛先生拍攝一部有關自閉症的記錄片,在在都是想宣達學習不設限。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都有其差異性,不是只有身心障礙的人才顯得不同,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差異中找到學習的key,讓這差異變成優勢,使我們的生命活出美麗和閃亮,而美麗和閃亮指的是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所得的結果而非功成名就,也如林導演所感受的: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多麼地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