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是需要學習的

自由業家庭主婦 呂廖秀雲
   
  現今的社會敦親睦鄰漸漸被淡忘了,尤記得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報載鄰居為了支持不同黨派候選人而大大出手,這和早期的農村生活簡單純樸過生活截然不同,現在的民眾都是居住在社區,有中庭可以休憩,平時鄰居大都不認識,不會互相打招呼,人情日漸淡薄;然前些日子報章雜誌報導,南部有ㄧ位賣菜的阿桑陳樹菊女士,平時為善不予人知,將ㄧ生的積蓄捐款予慈善機構及小學母校蓋圖書館,其善心善行從未間斷過,經富比世選為世界百大善心人士,鄰居都以他的善蹟津津樂道,不僅是台灣之光也是世界之光,原來做好事的人,也是敦親睦鄰的好鄰居。

   筆者今年77歲住在三重市,平時喜歡在左右鄰居掃掃地,所以鄰居之間相處得很愉快,每天早上八點多,將街彷的垃圾落葉等當做每天運動的項目之,也不管是誰丟的,反正勞動有益身體健康,簡單的事一掃就是30年,沒想到左右鄰居掃地的人變多了,打招呼的人也變多了,因為彼此認識了,所以鄰居都變成好朋友了。里長伯都說我們這一里治安最好,鄰舍有人結婚都會互相遞帖子,隔鄰宮廟法會,也變成鄰居每年聚餐的日子,通常要辦到60桌。甚至有人生病或托嬰都是互相照應的,連國內外旅遊都會互相邀約,沒想到從掃地會帶來這些連鎖的效應。

   其實這就是人情味,彼此互相尊重,幫助鄰居得到好處,回過頭來也都是自己,最近氣候變化異常,主要是暖化帶來的影響,暖化的原因是地球人不太重視環境保護。其實只要人人尊重地球生存權,一切從己身改變,就如同掃地一樣散發出愛,散發愛地球的心,我捫的後代子子孫孫得以延續,原來敦親睦鄰是要學習的,連同愛護地球也是需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