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應變 人人有責

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 謝品珊

  4月1日我應邀參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舉辦的高峰會論壇後,深深感受只有凝聚所有人類善良力量與各界領袖的智慧,大家才能度過難關。2010年世界各地的災難頻傳,氣候異常,暴風雪、地震、旱災、火山爆發,各地天災一件接一件,人類生存面臨新的考驗,護衛地球刻不容緩。在大會當中,來自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對四大議題:尊重、法律、稅法、環境、展開熱烈討論,其中我對於「環境人權」有很深的印象。日前我也參加了一個消防局土石流、地震防災應變的活動演習,過程中讓我體會到面對大自然無情的反撲,人類應更加省思所作所為,人與人,人與大自然,都應彼此尊重和諧相處,人類與其他生物共有的家-地球需要我們大家ㄧ起來護衛,留給後代子孫ㄧ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祥和世界。

  我是一位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的隊員,我們經常會到社區挨家挨戶訪視宣導民眾居家安全,也到學校、機關團體做防火、防災的宣導教育,目的是要人們能明白事先做好準備與防範的重要,讓災害減至最少,才能確保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像台灣地處於西太平洋颱風及環太平洋地震帶,常有導致重大災情的天然災害,如颱風、豪雨、土石流、坡地崩塌、地震及乾旱等,加上都市高度發展,各種重大事故與意外,如爆炸、重大火災與交通事故等亦偶有發生,這些災害所造成的人命傷亡、財產損失,常是社會的關注與媒體的焦點。舉凡各種災害的發生無外乎一念之間,故勿因『惡小而為之,善小而不為』。幾年前蘆洲發生一對夫婦因感情不睦縱火案,而引發一場大樓火災,死傷慘重…,當颱風來臨時,有民眾不顧強風豪雨來襲,應要冒生命的危險用玩的心態去觀賞海浪或戲水,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勸他們離開現場,無形中也浪費了很多的人力、物力等資源…。山區淤積大量鬆軟土石,極易被雨水沖刷,追究原因是人們大量砍伐樹木,為了自己的私利違背良知,而種植無法保護水土的作物,如檳榔樹、高山蔬果等…。所謂"人定勝天",但自人類受到地、水、火、風之災害後,才警覺這是天大的錯誤,人類為追求無盡之慾望,無盡之濫墾破壞大自然,導致全世界受到前所未有的確災害,帶給人類痛苦的深淵。

  大會中聽到一位消防署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提出「用『心』用『愛』平衡地球磁場、護衛環境人權」,我深有同感,每個人要以一顆誠摯的善心,用心愛護大自然、從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做起,盡一份心力,一個善念可以救人、救地球,為了全地球村人類之幸福著想,世人本著萬物生靈皆手足的心,發送一個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互相尊敬,互相成長,從人定勝天之觀念行為,轉致人要順天,人要敬天,人類與萬物互相尊重,和平相處,相信人類萬物將來擁有一個美的地球村走向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