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痛快暢飲 囤積脂肪開始

祥浩企業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吳瀚


  「吳先生您好,這2杯飲料請你喝」,廠商的業務剛從外面進來,直說今天天氣超熱的,除了請我喝飲料外,業務自己手上也是拿了一大杯裝滿冰塊的飲料猛吸,想將全身的熱氣消除。

   在這30幾度高溫的天氣,喝上一杯冰涼的飲料,真是夏天一大樂事,想到這裡,自己也萌生開一家飲品專賣店的念頭。我聽說賣這種飲料最好賺了,光是夏天這3-5個月,就可以賺上一年份的營業額,等到天氣漸漸變冷,還可以改賣一些加熱的飲品,營業額雖然沒有夏天這麼亮眼,但是足夠應付店裡一個月的開銷。這種似乎穩賺不賠的生意,讓我有極大的興趣,而我又是在人車鼎沸的台北光華商圈工作了10幾年,想在這裡找個可以做生意的地方,對我而言並不是難事。

   有一次看到公司巷口的店面在搬家,問了他們情形,原來是老闆覺得生意不好,決定收起來不做了,我就覺得是我的機會來了,打聽了周圍店家租金,決定下班回家,好好的跟老婆商量我的大事業。老婆聽完我利潤成本分析,卻建議我不要做這種生意。她說飲料大都是含糖飲料,含糖的東西喝多了,無形中體重會增加,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變成肥胖。國內10大死因中,扣除事故傷害跟自殺,將近50%都跟肥胖所帶來的代謝症候群有關係。而且除了高糖分外,大部分的原料也是用化學做的,加水沖泡,加上冰塊,就可以賣給別人。利潤雖然好,但是對別人的健康,只有負面的影響。老婆的一席話一語驚醒夢中人,這些飲料除了滿足一些口腹之慾外,似乎弊大於利,如果要經營這種生意,對我而言就好像在做傷害別人的事。

   我們台灣人似乎是全世界最會喝飲料的民族,在我公司附近,方圓100公尺內就有7、8家飲料專賣店,還不含超商及擁有冷飲冰箱的店家。難怪消基會對國人喝含糖飲料的統計,在6962名消費中,就有172位消費者每天「照三餐」喝飲料,佔整體2.7%,最高比例的是每一個禮拜喝1至5杯,共有1939名消費者,佔整體27.51%,第2高票則是平均每個月喝1到3杯。總結後,一年內受調查者就喝掉了93萬1500杯的飲料。若再以一杯飲料有6顆方糖計算(光一杯珍珠奶茶大約有23顆方糖),共含558萬9000顆糖,每顆糖有1.5公分,和101大樓(508公尺高度)比較,這些飲料內所含砂糖,竟有165棟101大樓的高度,這個數據比10年前高出2倍,而且還在增加中,聽來真是嚇人。

   常喝含糖飲料,除了肥胖所帶來的代謝科症候群,根據研究還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直接證實常喝含糖飲料會引發致癌的危機,由這些研究及數據可以知道遠離含糖飲料,是目前國人注重健康最重要的知識。對此台北市溪口校長連世傑表示,良好的飲食習慣應從小培養,遵守四不原則:家中不放、學校不賣含糖飲料;不主動提供含糖飲料,不要當作獎賞;以身作則不要在孩子面前喝含糖飲料;不對孩子使用「禁止」、「不准」或「不可以」喝含糖飲料等字眼。代表自己要真正的做到以身作則才對。

   也因此我除了勸告週遭的親人朋友,盡量甚至不要喝含糖飲料外,自己出門也會準備開水。除了最解渴外,還有助於新陳代謝,以及清潔身體內部的功能,特別是早晨空腹喝一杯500C.C的溫開水,對腸胃的養生效果更佳。而平常更時時教育自己的小朋友,從小讓他養成喝水的好習慣,如此才會健康的發育長大。看著親人朋友喝著健康的白開水,雖然少了賺錢的機會,但是卻讓我感到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