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之人權

高雄市政府退休公務員 吳薰飛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四月一日在台北市舉行。其議題分四項: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之人權。希望人人有共識,落實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共創世界和平。惟有人們心中存有愛與和平,人與人、國與國、人與大自然,才會相互尊重,和平共存,轉動好念才能轉動世界。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地球的環境需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維護。
  

  尊重人權-最基本的就是尊重一切眾生的生存權,人權是普世價值。由於科技進步,創新工具轉變更方便,但是人類的功利主義興盛,造成倫理道德沈淪。於是不知名的文明疾病不時滋生,且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此起彼落。我們趕緊將誠信與互信倫理尋回來,加以重視,讓沈淪的善心往上提升,人人向內自省自制,讓每一個人逐漸找回基本人的價值路邁進。要明白自助而後人助、互助進而得到天助的這種道理。並在日常生活中予以落實,讓我們齊心來返璞歸真,找回人的四維、八德倫理道德之誠信本質,一起向上提升。
   法律人權-法律是捍衛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隨著時代演進,人權不再侷限於公民政治權利,進一步延伸到了經濟、社會、文化層面乃至享受和平、環境保護等種種權利。人權觀念更要與時俱進,一起關心婦女法律地位變遷、環保及網路人權等發展。從執法者濫權違法,侵害的實例,呼籲大眾共同促進司法正義,以落實保障人權。
  

  稅務人權-稅務與人民息息相關。財政部部長曾說過:「政府徵稅要徵得心安理得,百姓們納稅也才心甘情願。」台灣稅制長期之所以為人所垢病,甚至遭受到各界的批評,甚至於批評不尊重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保障。稅務人權問題多多,因為我們的法律是站在財政部的觀念訂法。納稅義務人只是待宰的雞、羊,任由稅務機關訂定稅率徵稅,且逾期稅率採用複式計算,所以台灣的逃漏稅之罰款較美國嚴苛。
  

  環境人權-體檢環境,為地球發聲;地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也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人有人權,地球也有其生存權。但是戰爭、破壞生態的經濟成長及為了國家安全而忽視人權,不但侵害了地球的生存權,也回過頭來,危及到人類的生存空間。921大地震後, 師父在短時間4天內(925)召開「祈福大典」,凝聚將近三萬人力量。對生者鼓勵讓他安心,對逝者讓他安息。並發表一篇『世界之愛 和平宣言』。用誠心、用心靈撫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