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留給最努力的人

阿鴻生鮮便利超市負責人 吳錦鴻

    我出生在雲林縣四湖鄉,家靠近沿海,家中的爸爸、媽媽是傳統的老實人,務農、捕魚,家有五位姐姐、二位哥哥,我排行第八是「老么」;妻子是台中大雅鄉人,心地善良、勤儉持家,我們育一女二男。

    「成功是留給最努力的人」這是一句聖嚴法師的名言,也是出自我內心的感受及感動的一句話,這句話是偶而在開車中,從收音機裡聽到的。我認為各人觀點不一樣,所謂「成功」二個字,代表的意義不同,也不是二個字代表著個人有多會賺錢、事業有多大、官有多大。

    從小家境清寒,高中上一學期就休學了,十六歲那年就北上跟著大哥在辦公傢俱廠,學徒一做就十三年,學習鐵工雖然辛苦了一點,可是十幾年來的時間,也讓家庭生活改善許多,小康之後,我也結婚生子了。古人常言道「人生有轉捩點」,這句話正好應驗在我的身上。

    為了工作從北部搬到楊梅定居,剛買了房子,又結婚生子,生活開始進入另一個旅程,做了一年多,老闆得了肝癌,要把公司結束營業,我擔任副廠長負責現場的事務,老闆就叫我到辦公室商討,預計要把員工一個一個的開除或一個月減薪5000元,我聽完,這整個心都寒了,於事跟老闆建言﹕不要有這樣的做法,他們都跟我們一起打拚十幾年了,如果要讓他們離開公司,是否讓他們先找到工作,再讓員工離職,或是照勞基法補助,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

    老闆聽了火冒三丈,連我也一起開除,還出口傷人,說我出去一定會餓死,沒想到大家十幾年的感情就這樣結束。想到房貸要繳納﹙利息11%﹚;還有小孩要養,一下子又沒工作,當時的心境,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我娶了一個「好牽手」,剛生完第一胎,自己也不大順手,為了幫忙分擔家計,幫鄰居帶小孩,空檔時間又要做手工賺生活費。

    失業中的我,開著車往對面山頭去,就是現在台北新都﹙楊梅鎮﹚,眼前看去是我們的國道高速公路,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只因為老闆身體不好,一句話公司就要結束營業,而且還要我拌黑臉,畢竟大家跟我十幾年了,像親兄弟一樣,我根本狠不下心把員工開除。再想想從板橋到新莊,再遷移到湖口工業區,大家都一路跟隨,這麼殘酷的事我做不出來;而且這些年也有其他公司高薪挖角,我一直守在公司擔任副廠長,盡心盡力的付出,一直鑽牛角尖的回憶…,越想心越寒,自己告訴自己很想從山上,把車開向高速公路上死一死算了!突然一個念頭,心想不行,我一定要有責任,小孩也生了,老婆又這麼乖巧,我不相信人生就這樣而已,回來時告訴我老婆,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我不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有問題。

    偶然的機會,一些長輩、好鄰居,建議我可以賣菜,那時的心情就好像出現光芒、有目標,心想老婆以前也是超市收銀員,如果我賣菜至少可以互相幫忙。剛開始什麼也不懂,每天凌晨3:00就到魚市場,5:00到果菜市場,每樣東西也不懂,ㄧ樣一樣問著來,每天一步一腳印,一路走到至今,也有了一家小小的阿鴻生鮮超市,店面雖小,仍然是每天早出晚休息,每天工作至少18小時。轉眼間過了十幾個年頭,我總覺得自己雖然很辛苦,可是夫妻過得很踏實,也照顧到整個家庭。也很感恩在地的鄉親的照顧,現在生活無憂無慮了,因此我們夫妻兩決定把所賺的錢回饋給鄉里,因為是他們給我錢賺,所有地方的公益或是學校一定義不容辭,只要是能力範圍所及的,我一定全力以赴。

    經過一次跌倒,有機會再一次的站起來,我真的很感恩,所以一定要為鄉親服務,照顧弱勢、比較困苦的族群…。今天我也只是小人物,所賺取的都是辛苦錢、血汗錢,我們並不是什麼關係企業的董事自己曾經過一段很辛苦的煎熬及路程,再看到報紙、雜誌、電視等媒體,報導許多受到挫折或是失業問題的人,不堪打擊就用極端的方式解決生命,我以個人親身經驗,奉勸失意的人,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應該積極勇敢的面對問題。

    如果我當初也用極端的手法,社會就會多增添一個悲劇。當我走過來後,現在的我還能有機會做公益及回饋鄉里,活得多采多姿,我現在要為更多人奉獻,挺身而出競選里長,目的只是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讓社會更祥和,所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將事情轉為正向的能量,喜樂的世界就在你我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