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一起愛地球

家管(上海台商)家庭主婦 吳瑞美

  我有兩個可愛的小孩,一個6歲,一個4歲,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地球是抽象的,而且是無限廣大的,因此每每要求他們珍惜資源時,他們很難理解,因為在他們生活的環境裡,很多事物看起來是非常理所當然,譬如說水龍頭打開,水就會一直流出來,而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天災人禍因為人類引起的,他們更難了解,因此我特別買了些關於動物的DVD給他們看,讓他們 由動物生長的地方,開始認識美麗的地球,了解生命的神奇,也發現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喜愛的食物,而且自己也將成為別種生物的食物,這種食物鍊是為了維持生態的平衡,而且動物只取自己需要的食物,再兇猛的野獸若是吃飽了就不會輕易攻擊他人。

   但是人類不一樣,人類因為有智慧,可以輕易的掠奪大量的食物,甚至造成物種的滅絕,例如:濫捕,連未成年的幼魚也不放過,或為了高價值的部位而濫殺動物,魚翅、犀牛角、象牙,濫墾山坡地,破壞森林及動物棲息地。這是人類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所致,所以透過這些生動的教材,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慾望,並學會控制它,就變得非常重要。

   每次看這些影片都會跟他們討論,有智慧的人類,是應該保護這些大自然生物,而非破壞他們,由於身為人類更有責任也更有能力做對地球有益的事,不浪費任何食物、水資源、電能源、遵守交通規則、不亂丟垃圾,培養基本的公德心、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除此之外,還教他們要感恩我們的地球媽媽,這都是學齡前的孩子就可以做到的,再來當然是身教重於言教囉,地球人我們一起來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