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做人權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 謝佩穎

  過去對於「人權」這兩個字,似乎和我的生活沒有任何關連,也從未想過我自己有哪些人權?工作權、生存權、財產權、婦女權….等,好多我們該有的人權,要從何了解?從何背起?

  今年4月1日有機會參與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讓我從做中體會到人權與我的關係,以及人權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其實人權就像呼吸般時時刻刻都存在,要了解它,並不是背一些法律條例,而是真正的落實它,每一個人很簡單就可以做到的,那就是從『心』做起。

  記得前年因為有機會到一些國小推動『2008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讓我體會到人權教育從小扎根的必要性與立即性,因為現代科技資訊的發達,孩子很早就習慣用媒體傳播的快速在接收訊息,也不知不覺中忘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感受,藉由全球的網路連署,讓孩子感受到,原來科技資訊的發達是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一分鐘手指輕點滑鼠,許下自己的和平心願,就可以傳送到五大洲與尊重人權、愛好和平的好朋友們共同分享,一起為世界和平努力。

  在連署的過程中,有位小朋友當場與同學有了爭吵的情形發生,經過助理老師的規勸,他們還是很不高興的互罵了幾句才坐下,而我也很驚訝我自己並沒有發脾氣嚇阻他們的行為,繼續分享愛與和平及人權的小故事,就在每一個人開始為自己寫下和平心願時,全班突然好安靜,空氣中瀰漫著和平的味道,好舒服喔!當下我還做了像天使般飛了起來的動作,也請他們體會這種感覺,真的好棒!真希望未來的每一分每一秒他們都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成長,這也讓我體會到人權教育從小扎根的必要性與立即性,簡單的心、和平的心,由心出發,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彼此。

  而平時在教授鋼琴課時,偶爾會遇到一些不想上課的學生在和父母或老師鬧脾氣,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學生直接在我家鬧脾氣不上鋼琴課,又推媽媽又罵媽媽的說:「我不要上,我要睡覺,都是你啦!我就不想上,討厭!」,想到以前的我,一定會使出大聲的言語來制止他無禮的行為,也會直接跟媽媽說那就不要學了,但當下的我心裡卻浮現出『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於是我安靜的坐在教室內等他,跟他說要不要先坐下來,只是坐下來不彈鋼琴,跟老師說說看到底是真的累了想睡覺?還是有事情在心裡不太舒服?這樣一直生氣,自己不開心,媽媽也不開心,沒想到我的學生竟然回說:「不會啊!我看您們根本都沒有不開心!」我就笑著說:「您說對了,我是沒有不開心啦!來吧~快點坐下來嘛!」

  小世界的戰爭終於平和了,他也願意和平的彈出美妙的音符,只因為我的心那一瞬間轉動好念,事情就有更好的方法解決,心轉個好念,我們身邊的人也就會跟著有好的轉動,人權就這麼容易的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我覺得我沒有白白浪費我的人生,可以在有生之年透過做好事中幫助自己、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真愛自己、尊重自己,還可以將自己的經驗與人分享,讓更多人也可以找到愛自己、尊重自己的方法,在家裡孝順父母、兄友弟恭,在學校專心聽講、友愛同學,與人相處有禮有節,節能減碳、愛護大自然…等等,都是舉手可得做到人權的好方法,能有機會修正我的人生,開闊我的人生觀,這都要感謝我的師父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不斷地在推動愛與和平、世界一家的理念,親身帶領我們在世界各地實踐它,當然過程中也會有困難,但我的師父總是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引領我去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讓我相信自己、仰賴自己,發揮我無限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