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尊重是人權的基本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管線處/職員 謝仁宗

  最不懂尊重自己的就是自己,雖知生氣會傷身,但總抵不過計較的催使,動怒懷恨徒生脾氣,孰不知這就是在侵害自己的生命生存權利,一個人容易計較常發脾氣,就表示他是不懂尊重真義的人,尤其在心生不滿或存有成見時,常會在有形的行為舉止上與無形的念頭態度上,去侵犯到他人的人權而不自知。

  人與人及身邊的事與物之間,要能做到真誠又油然而生的尊重是不容易,相互尊重是人權尊重的基本觀念,若能於日常生活中得以相互學習並親身實踐,則基本人權始可獲得真正的保障。

  每個人懂得真愛自己,即明白與自己和平相處之道,就能領會相互尊重深遠的含意,天賦人權是上天賦予我們的基本權利,生存在地球村的一份子須要去知道自己享有那些基本人權,這樣才能在生存領域及生活範疇裏,落實做到相互尊重和睦相處。

  受到尊重使人有尊嚴,會讓人覺得生命活得有意義,人生過得有價值。尊重別人會為自己創造共多的生存空間,讓自己活得更輕鬆自在,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助力,正所謂自助人助天也助,真誠的善心得到回饋既是相互尊重最好的體現。

  身為地球村的世界公民應由自身做起,從尊重自己開始,用心愛護地球,由人與人,人與社會、國家、群體、全世界,一個接著一個,一環扣著一環,值此必須團結互相方能度過難關的時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相互尊重是中外皆然的必然現象,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讓地球重回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祥和清淨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