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給剛畢業時的自己怎樣的忠告

力智科技經理 吳政哲

Dear Myself

  我是你十年後的自己,我不確定現在的我是否是你當初期待看到的樣子?我也不確定未來的十年,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沒有太多起伏,平凡安穩的走過這十年。這十年來,我沒有讓你上報紙頭條,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消息,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豐功偉業或重大惡行!!當然,我也沒有讓你成為 HR 業界的明星,甚至連明日之星也還沒沾不上邊!!

  然而,這十年,我並沒有白白的活,不長不短的生涯歷程中,的確還是累積了一些些的工作智慧,而這些都是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黑青瘀血在生命的地圖上所刻劃下來的!!這些故事恐怕不夠發人深省也不算可歌可泣,但它們都是你十年後的我所經歷過的真實的生命故事,對你會有意義,或許也只對你有意義!!

有幾件事我想跟你分享 ~

  首先,不用擔心你現在遇到的挫折,因為這個挫折終將過去,無論它現在有多難熬,相信我,十年後的現在,它已經不復存在!!

  寫論文是個挫折,但是也就那一兩年,現在連論文題目都想不太起來了!!失戀的時候是個挫折,但是也就那一兩年,現在小孩都已經兩歲大了!!遇到壞老闆的時候是個挫折,但是也就那一兩年,現在自己都已經是別人的老闆了!!

  再者,學習是快樂的,但是成長是痛苦的!!所以請記得一件事,當你覺得辛苦甚至是痛苦的時候,那是因為你正在成長!!

  丹尼爾高曼繼 EQ 之後十年,又出版了 SQ 這本書,裡面提到有研究顯示,當人類處於開心或有趣的狀態時,學習效果特別好,這也是為什麼課程要設計儘量有趣的原因 ( 還記得之前國中時期上過枯燥的三民主義嗎?聯考一考完馬上全部忘光光… ) !!但是我認為,成長往往伴隨著痛苦,唯有痛苦,才能讓你痛定思痛、離開習慣領域,才能讓你瓦解一身驕傲的武裝,改變自己!!回想這十年工作生涯,每一個成長的時刻,無論是人格還是專業上的成長,都是痛苦的回憶!!想不想再來一次,當然不想,但是經驗顯示,越是深沉的痛苦通常帶來越大的成長!!相信你跟我一樣都不喜歡痛苦,但是當痛苦來臨時,請記得,一兩年後,你不但忘記了這個痛苦,你也成長蛻變了!!

  最後,別忘記你是誰,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熱情!!無論遇到什麼狀況,請先思考自己是誰,有時候混亂不堪的場景,一旦回想起自己是誰的時候,那股對於生命的熱情,會讓你頓時豁然開朗!!並且記得,允許自己的確難免、偶而會忘記自己是誰!!

  Dear Myself ,寫到這裡,不確定你能夠吸收多少?如果用說的,就讓你聽懂了、就能夠長大了,那我不也就等於白活了嗎?看來,即使聽懂了這些道理、記住了這些故事,你還是得踏實的自己去經歷,而這些經歷的累積,或許就叫做「智慧」,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