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媽媽愛每一個孩子

社會人士家管 吳月容

  從小我就是個內向害羞的小孩,因此求學生涯中,我從來不曾是舞台上的主角,連配角也不是。但是,現在的我,不但是二個孩子的媽媽,還是很多孩子口中超人氣的「愛心媽媽」。在小學的「晨光時間」中,找到讓我盡情揮灑興趣的人生舞台。

  所謂「晨光時間」是我們小學一、二年級的導師在每個星期二、五的 7 : 50 到 8:30 要去開老師晨會,在這段時間需要家長進入班級協助照顧小朋友。因為本身對兒童團體遊戲非常有興趣,所以我把握每一個晨光時間,竭盡所能的帶給小朋友不同領域的活動。

  例如:在一年級時,我會用班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的注音符號分三部份,請孩子找出同學的名字並塗上不同顏色,讓我知道是否認識同學的名字。

  學圖形時,我自己買泡棉製作了 4 塊、 5 塊、 6 塊板和 7 巧板,讓每個小朋友可依自己的程度來操作教具。

  我也曾將家裡所有的球具,如足球、排球、大小號籃球、羽毛球、乒乓球、躲避球、還有最令小朋友驚奇的橄欖球。在教室一一介紹 , 並讓孩子觸摸各式球具和談談孩子自己的玩球經驗。

  鼠年來臨時 , 國語日報出了春節特刊 , 其中第 4 版有美麗有趣的鼠爸爸一家吃年夜飯情景,讓小朋友找上下圖不一樣的地方。為了讓每個小朋友都有一份,我到國語日報社把那天的報紙一掃而空 , 全部買下來。

  撕貼畫、數讀、五子棋、台灣地圖的拼圖 …… 等等都是我的活動內容。每學期結束時,我會邀請熱心的家長擔任關主,小孩家長玩在一起笑聲不斷。這個時刻 , 是我感到最滿足和快樂的時光。

  現在我的小孩已是中年級生了。偶爾在校園遇到以前班上的寶貝孩子們,從他們閃亮的眼神,熱情的呼喚聲中。我知道我曾經帶給他們一段非常愉快的晨光時間。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只要撥出您的一點點時間。走進校園,您不但有獲得成長的機會,還可以深刻了解老師的難處,更重要的是 , 您可輕易進入自己孩子的內心世界。校園裡有您的愛, 社會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