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沒那麼厲害

集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余坤錫

  我們的生活周圍,我們的新一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學歷高到不像話?!家裡的小孩,書永遠讀不完 …… 。

  台灣就是這麼特別,在世界地圖上幾乎找不到,但卻硬是有那麼多世界第一,這當然是一件可喜的事,但是 … 我們似乎也付出了一些,你想都沒想過的嚴重代價,生活富裕 --- 不!只能說表面的物質生活富裕,記得小時候我們一家人吃飯,媽媽用心烹調出來的晚餐,菜色雖然是那麼簡單,但卻都是現炒的,或許是經濟不夠富裕,媽媽總還會說: … 蝦子每人 3 隻 … 或是怎麼分配食物之類的 …. ,我父親只是小小公務員,但我們全家總有快樂的晚餐 …… 。社會進步、不斷的進步,現代夫妻很多都是雙薪,但是,經常是犧牲了全家一起快樂的一頓晚餐,再來就是小孩的補習 … 真是無解,富裕的台灣,總是花得起用一個碩士,去做一個高職生的工作,更要不得的是那個碩士生的職場心態 … 。

  所以今天想談的是「半瓶水症候群」,以「教育養教育」的國病,先說那些令人稱羨的高科技產業吧!豐厚薪資的誘惑下,加上媒體大肆的報導,似乎身為某某科技人就是光宗耀祖 … 錦衣玉食的最佳保證,只要可以進那種公司,就 … ,但是有一天看到一個談話節目,某公司職工說:「他們下班很少是看見天是亮的,如果天是亮的 ----- 那是隔天清晨的太陽 … 」,這實在夠幽默!也夠悲哀!這樣的公司入門票 ---- 大概是碩士起跳,所以小孩的教育最少是碩士嗎?

  讀書與生活,似乎是不相關的兩件事,現代大家都少子化,望子成龍的心態不難理解,但是 ” 成龍 ” 的定義,就很困擾我 …1 、變成電影明星成龍, 2 、變成一條龍 … 應該都不是吧我覺得關鍵是父母給的價值觀,我覺得我爸媽學歷不高,卻造就一個和諧的家庭, 3 個兄弟,喜歡念書的念書,不喜歡念書的及早就業,並給予鼓勵,注意交友狀況,這樣就很好ㄚ,條條道路通羅馬,只要有一份正當的工作,然後用真心、認真的做,很少不會出頭天的,但是每個人真能認真的面對他的工作嗎?我哥是某國立大學教授,他問過學生一個問題,畢業後有意願當公務人員,薪資四萬的請舉手,約有 80 %的學生舉手,我哥又問,你們對公務人員的工作感興趣的請舉手, 約只剩 20 %的學生舉手,這就是一個問題,台灣的教育似乎一切向錢看,所學與工作兜不上是經常的事,但關鍵是心態,能夠放空自己重新學習職場技能嗎?能夠謙虛、誠懇面對其工作夥伴,或服務人群嗎?是與否的關鍵,我覺得是來自家教育 -生活教育。

  現代的小孩,幾乎是不必做任何的家事的,如此的教育養成,他真的能體會為人服務的意義嗎?每個人一天 24 小時,富裕的家庭除了基本的學校教育外,外加的額外技能真是五花八門,交通時間、學習時間、學校課業 … 如此多元的填充每一天,如果學生是一種職業,那學生絕對是違反勞基法的一種職業 … , 小孩子本身就具學習能力,發呆亂想 …. 有助於想像力的提昇,累了睡覺 … 對身體健康有幫助,與人聊天打屁 … 有助於表達能力的養成,整天看電視或打電動 … 父母需負責規劃時段,進而培養親子關係、共同話題及做人道理,太多的補習只是額外負擔。

  常常聽到現代人壓力很大,壓力很大其實是能力不足的另一面,如果能想想,其實自己沒那麼厲害,退一步 … 對自己或對別人的要求少一些,多用心去體諒不同立場所產生的生活本質,溫和謙虛的溝通,生活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其實生活總 是「 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 」, 有勇氣的去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