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牛仔的希望

社會人士 何喜松

  我今年八十歲哩!人生是走到黃昏的階段了,回想以前,往事就如火車一般的閃閃而過!

   記得在小時候,我的家非常貧窮,我又是長子,父親雖然很疼我,但是也沒辦法讓我去讀書,這是我一輩子遺憾的事!因為我很喜歡認字、學習新的事情,無奈人生各人命不同,我也沒有怨言!

   自懂事以來,我就必須眼巴巴看別人去上學,而我只能到鄰居阿伯家,牽起牛來,然後拉著牛到山坡上去吃草,有時候太陽很熾熱,我會躲在大樹下的陰涼處,但是也很緊張,眼神就直碌碌盯著牛,害怕牛跑掉了無法跟鄰居阿伯交代!有時候牛沒有食慾,不肯吃草,牽回去給鄰居阿伯時,阿伯看到牛的肚子軟趴趴的,就會唸我沒有用心,是不是又跑去玩,沒有看著牛吃草,我只能傻傻的笑著說我是很認真看著牛啦! 阿伯就會叫我再一次的陪牛去吃草!我的童年玩伴就是大水牛!

   因為我沒有讀書,所以我也無法找到什麼工作,等長大一點,就只好跟著父母耕作,那種雞鳴即起、天黑才回家的辛苦無人知。春寒料峭,枝頭冒出新芽時,也正是春耕時期,不管我的腳跟如何被凍傷、龜裂,為了一家溫飽,還是要咬牙到田裡插秧,而到了夏天,炎炎烈日,似乎要把人燃燒起來,為了讓稻子長得好,我還是要一畝田一畝田的除草,額頭上的汗一滴一滴的滾落到田中央,汗水、蒸氣,常常讓眼睛迷霧了起來,看不清景物!到了秋天是收成的時候,黃橙橙的稻子讓人喜悅,但是要有好收成,你也要付出代價,那就是必須一整天保持彎腰姿勢去割稻時,往往一整天下來,來回到家就感覺到全身的骨頭都快散了!

   我走過台灣農業繁忙的時代,我知道艱辛的農夫是如何生活的,但是我從不退縮!從不放棄!我有著客家人硬頸堅強的精神!我也深愛著我耕耘過的土地,我希望政府尊重農人的心願,不要隨意拿出公權力徵收土地,我不想要賠償金,我只要守護我的土地!我每天赤腳踩在我的田裡,我的心就好安心、好適意!

   到了傍晚,我眷戀著我的土地,不捨的回家!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的人生也近黃昏了!希望政府能聽到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