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也要人權一下的啦

南開科技大學二技電機科學生 何建弘


   在學校裡看到有人被整、被欺負或被排擠,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在國中痛苦的三年,我的壓力來自於人際關係,記得當時人際關係很差,被欺負加上排擠,所以我很清楚那種痛苦與壓力,我記得那三年我畢業時的個性是,會變成不再相信人,也不接受任何幫助,人際互動大幅度減少,自我保護極為強烈,感覺好像跟精神疾病一樣,好在我有一位明師引導我,告訴我凡事往好處想,多多與人分享人生智慧,學說話,一次次的引導我走出過去的陰影,迎向美好的陽光, 讓我現在人際關係大幅度的好轉,所以我遇到班上被排擠的同學,我總是會跟他們分享我的過去,聽聽他的想法,告訴他我的改變,讓他有被重視和尊重的感覺。
  

  所以,人權在學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它關係到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發展。以我為例,如果說我到現在都還是不被尊重,那麼我的情況會出現兩種,一是對人類的報復,造成社會事件,二是產生憂鬱症,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論哪一種都會造成社會的負擔及影響,反觀之學校老師要是能將人權落實影響學生,那對社會的幫助會是不可限量。孔子提到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人願意被排擠、被欺負,來學校除了專業知識外,最重要就是學習做人處事,希望教育方能多多重視人權的發展,因為我很不想再看到有第二個、第三個像我一樣被欺負或被排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