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

臺北縣議員 周勝考

  頃讀《台北內科週報》中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發表的「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專文,勝考深有同感。俗語說:「人在公門好修行」,政府機關擁有公權力,每天所處理的事情都是民眾息息相關的事務,凡事若未能依法行政,甚至違法濫權,輕則擾民,重者甚至使民眾無辜受害。因此,倘若全國公務員都能夠秉持「修行」的心服務大眾,自是全民之福;即便是如洪道子博士所說的「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作為最低標準,相信不公義的情形,也將會減至最低。勝考服務民意代表機關十數年,無時不刻以做民眾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為自許,儘管地方型民意代表無法對於自由、人權等看似高遠的議題多所著墨;但若能夠對政府機關善盡監督的職責,要求公務人員執行公務時,遵守相關法律規定,減少政府犯錯的可能性,以免侵害人民的權利,使其發揮妥善的效能,做好確實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角色。

  台灣自詡為民主法治國家,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過馬總統仍然表示,將依照聯合國相關規定要求國內司法單位推動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更宣示貫徹人權決心。政府宣示之餘,民間的力量尤為重要。尤其是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多年來均致力推動國內的人權發展,多管其下,相信對於促進臺灣的人權發展,達到真正實踐「天賦人權、以民為本」的日子,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