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的餿水桶

家庭主婦 朱仙癸

  小時候家裡或是鄰居都會養豬、養雞鴨,有一小塊田地會種地瓜供豬隻食用,印象中小時候很少吃地瓜葉這種菜,姑且不論它的營養成份有多麼好,因為那是豬的食物。五十年代家禽家畜都各自有各自的食材,全是以天然的作物及果皮菜梗來餵食;現在大部份的牲畜養殖都採用飼料餵食,還號稱添加各種營養素可以長得快又大哦!

  曾幾何時,自己成家當了主婦,吃不完的剩菜、剩飯全成了豬隻的糧食!巷口擺放的餿水桶愈換愈大。上市場買肉,老闆還會特別告訴你這豬隻是用廚餘餵養的,肉質特別甜美 ….. ;真是心疼,心疼豬兒吃不到天然的食物,更加心疼所謂的「廚餘」竟然多到可以餵養許多豬仔。家裡食物吃不完多多少少難免,但是,真的 … 街上的餿水車載運的餿水可不比垃圾車載的少吧!據統計 每天由廚房產生的菜渣、 廚餘 ,約佔家庭全部垃圾量的 1/3 。 雖說廚餘也算可回收資源的一種,實際上,廚餘資源多半是由於人們的浪費- -食物吃不完--造成的;反而果皮、菜葉則很有限。現今環境遭人類破壞,大自然天災愈來愈多且嚴重,作物生長環境、氣候更加惡劣,大伙都擔心垃圾會把台灣淹沒,在被淹沒之前 … 人類可能因糧食短缺而餓死了吧!糧食短缺正是現今世界各地日益嚴重的問題,身處富足、安全生活環境的我們,要更加知恩、惜福不浪費食材,更加努力維護我們所擁有美好的一切。

  經濟起飛消費能力也跟著突飛猛進,工商業發達、科學進步很多食物都不必完全靠土地產出,「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現代人已經遠離靠土地才能謀生活的日子很久了,因此,垃圾、浪費指數也跟著竄升。常聽人說,法國人到餐廳吃飯若有剩下食物是要罰錢的;法國孩子餐盤中若有食物沒有吃完是不准離開餐桌的;這是珍惜食物很好的做法及教育方式。當家裡有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時,我便會令孩子倒入巷口的餿水桶,小孩子非常害怕餿水桶周遭的氣味、螞蟻、蚊蠅及桶裡發酸發臭的內容物,所以除了少煮些食物、量少總比倒掉好,也慢慢讓孩子養成把食物吃完的習慣,因為不喜歡倒廚餘這樣的任務。

  現在很多人利用廚餘堆肥,讓廚餘變黃金,但願所謂的廚餘只是果皮、菜梗、爛葉、湯汁,而不要有過多剩菜、剩飯,這樣的資源才讓人覺得窩心。老一輩的總是疼惜的叨唸說:再這麼浪費 … 以後會沒有食物吃 … 。不是嗎!?自然生態因為人們自私的心而遭受嚴重的破壞,物種失去它們原有舒適的生存環境,人們再不覺醒、警惕,用行動力來挽救劣勢,怕不只是沒有食物 … ,大自然反撲的結果 … 就連我們賴以生存最重要的「土地」也要歸還給河流、大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