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鳳凰

前鎮國中

前鎮國中家長會家長會總幹事 朱文璋

  睽暐 20 多年的母校-前鎮國中,雖日日與其擦身而過,但從未進入一窺虛實,待我的大玩偶--長男國小畢業前往就讀時,始舊地重遊,當時校園中校舍斑駁的影像一幕幕映入我的眼簾中,此時於內心反射出來的感覺,令我有一股說不出滄傷感。頓時腦海中浮現出陣陣的迷惑,心想正處於台灣經濟起飛的鼎盛時期的 20 多年的建設,且又位於直轄市-高雄市,校舍怎麼比自己當初就學時更陳舊,設備更簡陋,整個校園中嗅不出一點點的青春氣息,失落的心境憶起了國中求學時的往日情懷,駐足間整理一下思緒,再印證整個前鎮國中的學區內的婆婆媽媽對該校校風的毀滅性傳言,果真相信自己的母校病了,而且病的不輕,回想於佛公國小任家長會總幹事時,在一次的與局長有約的座談會中聽到教育局曾憲政局長語重心長的陳述「要讓前鎮國中自然消滅」的話語,當時並不以為意,心想我的兒子又不就讀該校(當時我已將小孩的戶籍遷至它校學區),前鎮國中的興亡干卿何事呢?

  但世事的奧妙與冥冥之中底定的事,令人不敢妄下定言,我的兒子進入前鎮國中就讀了,後面的兩個女兒也依序進入就學,剛巧三個兒女都差三歲,也因此與我的母校-前鎮國中結下 9 年的不解之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融入前鎮國中這個火爐,更秉持著我不入地獄,就沒人跟著入地獄的決心,鑒於當時名存實亡的前鎮國中的家長會,為重起爐灶,每日三顧茅廬於前鎮國中的每一位的家長,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青年企業家謝春發先生挺身而出籌組前鎮國中家長會擔任會長,並聘任我擔任總幹事,此刻的我抱著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情操,並於內心深處立下勾踐復國的「三年生聚、三年教訓、三年反攻」的座右銘,每日為了前鎮國中的老師、學生、設備及赫阻不利於前鎮國中的謠傳大力奔走,勸說家長讓小孩回到前鎮國中就讀,此舉深深感動一些有志之士挺身而出,出錢出力參加家長會的運作,使得當時陷入谷底的前鎮國中不再跌停板( PS :時任前鎮國中的陳校長,上任時全校尚有 50 餘班,就任 7 年後剩 19 班,全校 500 餘位學生的家長 9 成均為勞工,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占 4 分之一強,係一個城市中的鄉下學校。),當時每年一到暑假招生期就是前鎮國中老師的驚慌期,因為年年的減班都令年資較輕的老師被迫移撥而離開前鎮國中,令很多老師惆悵不已。

  曙光乍現,最是讓人歡欣鼓舞的,此時心中想起並竄改的國學大師魯迅的一句話「不信校譽喚不回、豈容校史盡成灰」,作為往後繼續為前鎮國中奮鬥的精神堡壘。

  證嚴法師常說「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此話成為學校時任新校長林文展、新進老師、家長會成員及家長的銘石,深植於每一人的心中,上下交心,卯足全力、勇於任事,內心深信著「前鎮國中」即將「浴火鳳凰」展翅高飛,衝出困境。果真,俗語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不被看好的一夥人汲汲營營無怨無悔的付出, 93 學年度林文展校長爭取到一期校舍改建, 95 學年度完成 30 間普通教室、專科教室及辦公室,此時,原本離鄉背井至他轄就學的學生及家長,紛紛東探聽、西詢問,更有扮演情報員的媽媽不斷的到學校、菜市場刺探軍情,諮詢佛公、明正、鎮昌、仁愛等轄區國小的老師對前鎮國中的建議研析,因此陸陸續續的遷回戶籍至前鎮國中就讀,此波的回歸潮擋也擋不住,才幾年光景前鎮國中已從 19 班增至 38 班成長了一倍,出乎了教育局之料, 95 年計畫興建二期校舍工程,規劃前鎮國中最多增至 36 班,但在二期校舍未完成之前已達 38 班, 98 學年度將增至 41 班,前鎮國中打破了教育局的廣角鏡,也於前鎮草衙社區重立形象,社區民眾於閒聊中談到前鎮國中,不再批評的體無完膚,而是豎起大拇指稱-讚。

  回顧 9 年來前鎮國中結合社區一步一腳印的推動校務,取得家長的認同,肯將孩子送到前鎮國中就讀,讓學生對學校有信心,願意回到教室安靜的上課,為教師爭回尊嚴,可以安心的致力於教學,得以有今日令各界欣慰的成果, 94 學年就任的賴榮飛校長更是任重道遠,林文展校長率全體親師生劈荊斬刺開創新格局,賴榮飛校長則發揚光大,掌穩舵向,立下典範,為前鎮國中百年樹人奠基。呂蒙正的「破窯賦云」:「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鴨。馬有千里之行,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故說:前鎮國中從校運最谷底時,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信心十足的前鎮國中團隊,終究能突破重重險阻,創造今日的祥和茁壯的格局,此一成果要感謝的人很多,無從一一謝起,所以我們只好謝天,祝前鎮國中校運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