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裝潢 要注意揮發性溶劑

自由業 甘愛玉

  買房子、換新家,或是住了多年的老房翻修,都會重新裝潢一番。在裝潢中,除了泥作部份的門窗地板更新之外,更常用的是油漆與木作廚櫃與傢俱。不論是油漆或水泥漆、乳膠漆,絕大多數都含有「有機溶劑」,如甲醛與苯類成分。為了調色艷色,還有的漆含有重金屬「鉛」與「鉻」的成分。

  甲醛可溶性高,揮發點也很低,只有19℃,因此最常用在調和油漆濃淡的時候用到。一般油漆調和用到的「香蕉水」與「松香水」都是含有重度甲醛的有機溶劑。所以在油漆時要戴上口罩,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要用電扇或抽風機等設備加速通風。

  甲醛的揮發對人體的皮膚、眼睛、呼吸道都有刺激性。吸入中毒時,會有頭痛頭暈、流淚、聲音嘶啞的症狀,更嚴重時會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甲醛不只可作為溶劑,也可以作為「防腐」;製作動物標本的「福馬林」液體就是甲醛水溶液。很多木材合心板都有使用甲醛浸泡,以防止蟲蟻蛀咬。當我們使用木材合心板製作的木作廚櫃與傢俱,木板中的甲醛成分會逐漸釋放出來。

  所以剛裝潢好,一定切記要把門窗要打開通風,這時期不可搬入居住,停留的時間也不宜太久。木材合心板、油漆,這類的材料還是要選用好一些的,因為揮發的時間很長,可達到3年之久。剛裝潢好3個月雖然沒遷入,但之後入住後仍會受到有機溶劑揮發對健康的影響,不能忽視。

  而且裝潢期間,施工人員與鄰居的健康也是要考慮的問題。太濃的有機溶劑飄散到附近,會使鄰居健康受損,也受不了。裝潢期間的敲打、噪音、煙塵、建材搬 入、廢棄物清運,都很容易擾鄰。現代都市的居住空間特別狹小,個人的休息時間也不一定相同,裝潢真的很容易干擾到四鄰生活。因為裝潢,使新屋主與鄰居吵架的事情屢見不鮮。讓自己還沒搬入,就已經惹了四鄰厭惡,以後難以相處。

  現在大家在裝潢時,想到的通常是價格與漂亮與否,很少人想到健康受損的問題。何況很多屋主也不明白,只有談報價與外觀等,材質的環保性、健康性多半受忽視。現在的裝潢材料也多半標示不清楚,裝潢師傅也不重視這項問題,就讓大家都因裝潢暴露在有害物質的新家中。此外,新裝潢的辦公室、商家,也會更大量的使用木作裝潢與上漆,這也是我們要格外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