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人本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史英

凡人皆生而平等 , 不因血統、性別、年齡、階級等等而有差別待遇 ;

凡人身皆受保護 , 應免於傷害與侵犯 ;

凡心靈皆得自由 , 應免於威脅與恐懼 !

………….…..

  這些撼動人心的詞句 , 應該是某一部憲法的宣言 ; 但對於未來的公民 , 也就是現今的小孩 , 這樣的國家尚未建立 , 這些夢想 , 也從來不曾得到普遍的承認 !

  仍然有人以為 , 是成人手中的棍棒 , 在兒童之間建立了規範 ; 而從未想過 , 秩序也可以出自小孩內心自然的需要。仍然有人相信 , 隨時揮出巴掌 , 可以促使兒童學習 ; 而從未想過 , 好奇是小孩的天賦 , 認識這個世界 , 是小孩生而為人的本能。仍然有那為人父母的 , 寧可放棄親子之間的天性 , 卻不明白唯有愛與疼惜 , 才能陪伴小孩成長 , 帶領小孩走出他自己的人生 !

  疼痛可以帶來理解 , 這是謊言 ! 証據就是 , 過往疼痛的童年 , 並未使我們更知道怎麼解決問題 , 若其不然 , 我們就不會為教養小孩而苦惱不堪。

  畏懼可以造就德行 , 這是謊言 ! 証據就是 , 充滿畏懼的童年 , 並未使我們更能守護善而抵抗惡 , 恰恰相反 , 我們總是懷疑自己而不敢勇往直前 !

  體罰 , 是一種惡性循環 ! 我們身上的疤痕 , 正透過我們的雙手 , 慢慢移轉到小孩的身上 ; 當我們動手打小孩的時候 , 在某種意義上 , 是潛意識裡的自我治療 , 治療至今未曾平復的小時的傷口。當我們隨口說出「我小時 …., 你現在 …. 」 , 這就代表著 , 報復不一定要加諸於原來的對象 !

  體罰 , 是無止境的複製 ! 我們小孩的思想 , 正經由我們的雙手 , 在扭曲中逐漸成形 ; 每當身上承受一記責打 , 在潛意識裡就烙下一個印記 , 這個印記將終生提示他 : 強者對付弱者的手段 , 就是透過人身控制 , 以遂行其個人意志。任何人都可以預見 , 他將來面對自己孩子時候 , 也絕不耐煩理性說服 , 或感性召喚的過程 !

  是時候了 , 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 來斬斷這一循環與複製 ; 是時候了 , 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榮耀 , 來徹底消除這種「人可以打人」的邏輯 ! 我們於是將為現在和以後的兒童 , 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

建立國家 , 將從取得土地開始。

  讓我們先把家裡的廚房與餐廳 , 臥室與課室 , 都劃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的領土 ; 小孩只要能逃到這塊領地 , 任何人都不可以打他。爸爸生氣的時候 , 是媽媽守土有責 ; 反過來的時候 , 另一方也要看好國土。

  在這塊「不打小孩」的國土上 , 爸爸和媽媽將細細地為小孩說明這世間的道理 : 為什麼人總是常常不得已?為什麼人不能只是顧到自己?爸爸和媽媽將對小孩做保証 , 在這個「不打小孩」的國家裡 , 小孩可以慢慢學習 , 如果這次沒做到 , 總還有明天可以努力 !

  讓我們佔領巷子裡的公園 , 在公園的大樹上 , 掛上「不打小孩」的標記。凡走進來的 , 都要得到叮嚀 , 叮嚀說 : 因為每個小孩都有無窮的可能 , 我們也一定可以揚棄體罰的手段 , 而在教小孩的時候變得更有智慧 , 更聰明 !

  讓我們佔領一座大賣場 , 在前門後門都擺好「愛小孩」的攤位 , 在走道拐角都站好「看大人」的警衛 ; 而凡是走進來的都會明白 , 不止能買到要用的東西 , 在這裡 , 還可以體會到無限受用的教養的經驗。

  讓我們改變一個一個的社區 , 讓我們收回一所一所的學校 ; 讓我們逐步佔領縣市 , 讓我們終於把這整個美麗的島嶼 , 都建立成「不打小孩」的國家 !

  我們將發行護照 , 確認「不打小孩」的國民 ; 我們將照告世人 , 「不打小孩」是一種主權 , 任誰都不能侵犯 ; 我們將推動立法 , 讓現有的各個公共部門 , 集合成落實「不打小孩」這個總體目標的政府 !

  人不能只是苟活 , 人總要想到身後與未來 ; 人可以努力的事情很多 , 人終會做出自己的選擇。我們因而邀請您來參與 , 和大家一塊兒來努力 , 努力創建這個「不打小孩」的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