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做環保

 王櫻嬉

  我是ㄧ位從事服飾修改業的工作者,每天忙碌地應付著男女老少不同年齡層地顧客,幫他們處理及解決服飾上各種的疑難雜症..等問題,雖然忙碌倒也樂在其中。

  在我每天服務的顧客群裡面,大致上可區分為:1.身材變異型:此類顧客多因身材變胖或變瘦?致原有的衣褲穿不下,2.損壞修補型:此類顧客則多因衣褲的拉鍊、釦子損壞及布面破損導致原有衣物無法再穿,3.新添購買型...等。上述各類型的顧客所託付的問題,經過我的修改與處理後均能ㄧㄧ的解決,而每當順利解決ㄧ位顧客衣物上的難題時,就是我最快樂地時候了。因為能幫顧客修改好ㄧ件衣褲,相信就能使他減少買ㄧ件衣褲的念頭,同時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間接的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舉例來說,今天買了一件衣服或褲子,這件衣褲從原物料的種植與提煉、包裝後再運送到各生產製造地,接著再經過工廠的織布、染整、製衣、包裝..等生產製造過程後再運送至各百貨商場銷售,最後再加上破舊衣物的廢棄焚燒處理...等。這一連串過程所衍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醒了我們不能小看每購買一件衣褲所造成對地球暖化的影響。因此我也常和顧客分享惜福愛物的觀念,尤其是對有購買慾的人我嚐試著與他們分享衣服夠穿就好等穿壞了無法修補時再買的觀念。

  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上的環境與資源需要靠每個人來保護、關心。這不只是為了人類自己,也是為了維護地球所有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有鑒於此,我們必須透過教育及不斷的宣導,讓地球上的每ㄧ個人能夠了解「節能減碳」的概念,並且落實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