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好的環境 必須保持自然環境來平衡

自由業 王達權

  在台灣人稱好山好水的花蓮縣,被形容為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我感覺非常貼切,而我也經常和老婆去花蓮散心,紓解長期在都市中煩悶的心情,花蓮的空氣清新,環境的保持,讓人不禁嚮往。

  近幾年來花蓮一直是台灣人,甚至觀光客來台灣,必定要去的行程,而只要一到花蓮,一踏上這片土地時,自己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最明顯的是因為沒有一棟棟聳立的水泥建築物,讓人喘不過氣來,只有迎面而來的微風,以及溫暖的陽光和清新舒服的大自然環境圍繞著,而花蓮的縣花 - 蓮花,以取它的涵意,取其純淨出淤泥而不染,真的非常適合,相對的台灣真的只剩下這一片淨土嗎!如果可以深思這個問題,要如何來改善現在的環境,的確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為什麼最近只要一下起雨來,便會造成水災,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水泥建築物太多,柏油路的鋪設導至無法排出水分,讓大自然環境的比例無法來平衡,這應該是首當其要的問題。

  在以前農業時代,田地多,自然生態還沒被開墾過度,所以沒有常聽到哪淹大水,而隨著人們的自私需求,開墾山坡地、土地,來建造一棟比一棟還高的大樓,鋪造柏油路,雖然帶給人方便,也代表著國家的進步,但在建設的同時,必須要考慮到與環境平衡的因素,是否在日後會造成傷害及無法預測的後果,因為如果田地一天比一天減少,到最後可能糧食也會有短缺的現象,我真的不想看到我們的下一代,為了環境的惡化,糧食的缺乏在辛苦的生活著,在我們現在還來得及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時候,希望政府或企業在執行任何政策時,能以自然環境的維護做為其中一個原則,不要讓台灣只有一個淨土,而是台灣處處都是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