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資源回收 救環境護地球

康舒科技高級工程師 王意文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2週年前夕,發表「六國論」,以「創新」、「文化」、「環保」、「憲政」、「福利」及「和平」等6大方向,打造台灣的黃金十年。總統強調,「環保」是不可忽視的議題,未來不但要推動能源4法,也將有計畫地打造低碳城市與社區。

  台灣目前除了以政策推動「節能減碳」外,為了達到「垃圾零廢棄」目標,從2005年分階段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規定要把垃圾分為資源、廚餘與垃圾等3大類,才能交由清潔隊處理。而根據環保署最新的統計顯示,5年來,每人每日的垃圾清運量,已從1997年的1.1公斤,降到2009年的0.5公斤。

  而在一般廢棄物的回收率,從民國92年的20%,到民國98年,全國平均的垃圾回收率,已經到了45.49%,成長了一倍多,比起美國33%、日本20%與法國的15%,也都要高出許多。但個人覺得國人不能以此為滿足,因為從周遭的生活當中發現,我們還可以做的更好,只要稍微用心一點,將需要資源回收的物品集中起來,不定期交由相關單位回收,我們的回收率一定可以更好,尤其是針對電池及日光燈管一定要做好資源回收。

  因為一顆一號電池爛在泥土,能使 1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鈕扣電池(扁平狀)可使600噸水無法飲用,這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會滲透土壤、污染地下水,進而進入魚類身體、農作物中,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而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五種物質,電池裡就包含了三種:汞、鉛、鎘。汞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腎損害、肝病變、骨質疏鬆、貧血,很可能使身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泄,它會干擾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腎臟、消化系統及循環系統具有高危害。

  為了減少廢電池對環境,以及我們自身健康的危害,請大家一定要將家中廢棄的電池做好回收的動作,就近投入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藥妝店等地點內設置的廢電池回收筒,或請孩子帶至學校回收,小小的動作將為我們的環境及個人帶來最大的福祉!

  而壞掉的日光燈管要如何處理呢?不少人會把它打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丟掉。事實上,當日光燈管被打破的同時,燈管中的汞蒸氣大部分已經溢散出來,一但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就會長存體內,傷害神經系統。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地區一年的廢日光燈管的數量接近一億支(九千六百萬支)平均每支日光燈的含汞量為○.一二毫克。過去由於技術不夠成熟,廢日光燈管隨一般垃圾,由清潔隊垃圾車進入掩埋場,其釋放出的汞及螢光粉對生物和人體都會有間接、長期、慢性的傷害。

  環保署已經從今年一月一日起,開始回收直管的廢日燈,民眾若有丟棄的廢日光燈,可以交給地方政府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登記合格的回收商、或交由日光燈的經銷商採逆向回收,使廢棄的日光燈能作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以避免日光燈所含的汞及螢光粉造成污染。

  因此為了我們自己及下一代的子子孫孫,也為了地球的未來,請大家一定要落實資源回收,而政府及民間各個回收單位,也能確實執行回收動作,只要每一個人多用一點心,互相配合,我們的環境及地球也會給我們一個善意的回報,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不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