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尊重開始

華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王步上

  最近新聞中多起因夫妻雙方感情不和或事業人生考驗,最後竟演變成悲劇一場。開車跳海、加害親友結束生命。導致家庭破裂留下無辜兒女而遺憾終生;想必當初結合一定也是你情我願,在眾多親友祝福下,一起攜手共渡未來。但只因為短暫人生不如意,或意見及個性不和、就選擇用激烈手段、逃避一切真是可惜!生命結束不是問題結束,而是把更多問題留給活著的人啊!

  『全球暖化運動』導致氣候環境異常,人也受到影響、心也跟著變化。所以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更顯得重要,連最親的夫妻間和家庭裡,更要相互體諒、彼此尊重,一起鼓勵、共渡難關,就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要積極正面,勇敢面對人生課題。現代家庭物質都不缺乏,反而因愈來愈多物質享受、心理愈顯空虛;且「家」本是心靈避風港、但一直沒有發揮其功能;我來自於單親家庭,更能瞭解單親教養下,成長中小孩心靈的落寞與空虛,更珍惜現在所擁有單純的幸福及完整甜蜜的家。

  夫妻間要「親」,就是彼此辛苦要看得見,家中事務應不分彼此、分工合作,有意見不同也要充份溝通尋求共識。古人說:夫妻相欠債,如只是消極面的,有苦往肚裏吞及凡事忍耐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認為:夫妻雙方是來相互報恩的,是要更要積極正面的相處、遇到不如意就要轉念,凡事都往好處想,不要太計較。古人說:人生不如意本來就十之八九,何況夫妻相處也是如此,是要彼此同修共渡、白頭偕老,「家」是不能只講理,而是要讓它充滿愛的地方啊!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一資料顯示國人離婚率居高不下,排名亞洲之冠。以民國97年為例,全年有 55,995對夫妻 (平均一天有153對)辦理離婚。我想只要夫妻相互尊重、彼此修改,「離婚」絕對不是唯一的路。改變自己也比改變別人容易許多,當別人看到你的改變,也能受到蝴蝶效應影響,一起跟著改變;家中長輩曾告訴我:相愛容易相處難,因彼此來自不同背景與家庭,本來就有差異,而且朝夕相處在一起難免會有磨擦,總要相互包容、多多尊重,不能只選擇逃避、分手,而是攜手一同面對人生課題。

  凡事都沒有不勞而穫的,起初我們夫妻相處,連廁所馬桶蓋的使用,都可以吵得不可開交、互不相讓,更何況是家事分工、煮飯、洗碗等等,也都是爭辯的導火線,我總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但家是要放下彼此堅持與成見,一起共同來學習和經營,不能堅持己見不退讓、更不能光講道理。現在發現原來我也可以燒得一手好菜,很多家事做得不賴,還常常被稱讚呢!而老婆有了多餘時間,也會幫我按摩紓解、一同泡茶、品茗談心,感情更好、好處真是多多!

  前些日子有對夫妻因雙方吵架爭執起口角,一氣之下竟然將無辜小孩變成代罪羔羊、投入滾燙的煮麵熱水中,造成不可抹滅傷痕。試問天下父母心,每位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怎能狠心做出這樣的事;而從電視畫面上看到彼此都非常後悔、傷心難過也於事無補,造成終生遺憾。如果雙方都能彼此多點溝通、多點尊重,遇到爭執時深呼吸、彼此退一步、不要互相傷害、更不可火上加油,以免失去理智做出後悔的事啊!

  古人云:家和萬事興。大學裡提到: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是組成社會、國家最小的單位,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在九十八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上,總統 馬英九先生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草案批准書,完成批准程序。正式宣佈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國人更要深思,除了立法保障人權之外,更重要是培養人權普世價值,深植在每人心中,並且落實的做出來,就從彼此相互尊重關懷,自己「家」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