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環境-核能為我國邁向低碳家園的主軸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 蔡春鴻

  全球暖化對生態環境已造成巨大影響,為了找出舒緩全球暖化及永續能源發展的出路,世界各國已積極研究,根據英國2006年的能源報告,更指出風力、太陽能等替代發電技術至今尚未成熟,是否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實在值得懷疑。另外,在2008年核能展望(Nuclear Energy Outlook)報告中亦指出:核能發電與水力或其他再生能源一樣,是屬於無碳能源;其必要之相關製程所產生的CO2排放量亦非常低(優於太陽光電並與風能相當),可用率及能源生產密度(kWh/m2)則遠高於二者,並具有優越的經濟效益-發展核能發電已為全球趨勢。

  我國自產能源僅佔0.68 %,進口能源則佔99.32 %,其中石油依存度高達51 %且近乎全部仰賴進口,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年增率名列世界前茅,已形成對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嚴重危機。而核能除屬低碳能源外,其安全存量亦可達3~4年,所以政府在2008年6月頒布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及8月通過的「能源安全策略報告」中,已將核能視為低碳及準自產能源的選項。且2009年「全國能源會議」指出在台灣邁向低碳家園的目標下,核能已不可避免的成為過渡選項。

  原能會以我國原子能主管機關的立場,當全力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相關工作推動。當然,最基本的理念,仍然是要確保國內核能使用的安全性,進而以原子能研發能量,推展潔淨能源技術之利用,同時要力求資訊公開,讓民眾對核能有充分的瞭解。以下謹就本會配合節能減碳政策所推動之相關工作,進行摘要報告:

一、嚴格監督核電廠安全,促進減碳目標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的數據顯示,核能發電之二氧化碳排放係數每度電為39公克,所產生的溫室效應相當低。惟就如同本人一再強調的,以原能會核能安全管制之立場,確保國內運轉中及興建中各核電廠之安全性及穩定性,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務。

  基於發電量的需求,台電公司自96年6月起開始向本會申請運轉中核電機組的小幅度功率提升計畫(每部機組增加1.7%以下發電量),此項專案經原能會針對不同機組陸續組成專案小組就運轉安全層面進行嚴格審查後,已分別同意台電公司的申請案。估計每年可增加發電量4.4億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萬噸,對節能減碳目標之達成,有實質效益。

  為達成99年1月18日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第1次會議所決定:「我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目標,短期部分修正為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之要求,台電公司已規劃對現有運轉中6部核能機組再執行中幅度功率提升計畫(每部機組增加7%以下發電量),惟基於相關重大申請案提送時程之考量,以及本會專業技術審查人力有限情況下,整體之規劃,尚待進一步研議。惟一旦台電公司向本會提出相關申請案後,本會仍將秉持嚴格安全把關的立場,促成減碳目標之落實。

二、強化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增進民眾對核能的瞭解

  為配合落實節能減碳10大標竿方案中有關教育及宣導溝通相關方案,原能會以「讓社會大眾能深入淺出、且很容易的獲得正確的核能資訊」為努力目標,相關規劃推動或創新性服務措施,已在前項業務報告中說明。例如:發行「核能環保人」月刊,促進社會大眾對節能減碳或核能議題的瞭解;運用新聞局「公益廣告燈箱」宣傳通路,製作「節能減碳篇」燈片,分別展示於台北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傳達核能於促進減碳目標之效益;透過本會網站開放接受社會大眾申請「輻射你我她」專題演講或偵檢示範;於國家文官培訓所「文官e學院」開辦「輻射與生活」及「核能發電」2項數位學習課程,促進公務人員對核能相關資訊的瞭解;以及從點、線、面往下紥根之方式,分期辦理暑期教師核能研習營活動,以推廣核能及輻射的相關知識。

  本會並積極透過官方網站和部落格,將核安、輻安的管制動態、國內各核電廠每日營運動態和本會管制相關專案報告透明公開,讓各界充分瞭解核電廠及其他輻射設施的資訊,以獲得民眾的信賴。本會也積極擴大民眾或團體的參與監督,除核電廠視察、核安演習與蘭嶼貯存場均已邀請民間團體參與訪查或評核之外,蘭嶼貯存場更邀請民眾和環保團體參與環境偵測與取樣,並規劃進行平行環境監測作業。 本會未來將更加強與各核電廠所在地地方政府合作,加強對核電廠的監督與事故的緊急應變,以及對地方民眾的宣導,並將定期對核電廠地區民眾報告核電廠的營運狀況與本會的管制作為。

三、善用原子能研發能量,推展潔淨能源技術

  本會核能研究所以其豐厚原子能科技研發能量,除原有核能安全及核醫藥物相關技術領域外,亦已將研發範疇逐步延伸至新能源相關領域,包括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纖維酒精等。如於98年12月22日於高雄路竹園區完成高聚光太陽光發電(HCPV)路竹示範場,同時於園區內建置「高聚光太陽光發電高科驗證與發展中心」,擴大進行相關技術移轉與推廣,除為我國HCPV技術研發開拓新里程碑外,更有效體現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另為加速建構低碳社區及促進綠能產業之發展,本會核研所亦獲得經建會及高雄縣政府的肯定與支持,協助規劃「高雄低碳能源示範社區」、「大高雄地區低碳產業發展政策研究」及「綠能科技產業園區」等重大專案。未來亦將進駐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以帶動綠能前瞻研究。

   此外,本會核研所近年來積極投入纖維轉化酒精前瞻性量產技術發展、磊晶矽太陽電池技術、生質能源轉換系統及燃料電池發電系統等領域,亦陸續展現研發成果,可為我國節能減碳政策目標之實現,奠定良好的基礎。

  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後京都議定書、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等國際間對減碳目標的要求,無論政府或民間、團體或個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促進我國永續發展,已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無可諱言,對於達成目標之策略,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可能仍有不同的看法,如何秉持專業客觀的立場促成「異中求同」,相信是政府與民間要共同努力的課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係原子能專業管制機關,全體同仁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將隨時以「日新又新專業創新、核安輻安民眾心安」作為服務理念。我們相信「核能安全是核能發電能夠對減碳有實質貢獻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