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關懷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 王世村

  生命線在台灣成立近 40 年來,始終默默扮演著傾聽者、關懷者的角色,藉著全天候的電話諮商、心理輔導等服務,為台灣人民分擔憂愁,協助情緒抒發;台灣的經濟潛力,在國際間備受肯定與信賴,但是卻發現到經濟的成就並沒有帶來真正生命的豐盛和愉悅,反而是沈迷與失落,物質豐富的同時卻也帶來心靈的空虛,當翻開報章雜誌、打開電視頻道,一篇又一篇,選擇自我傷害、放棄自我生命的新聞一再映入眼簾。

  生命線提供「 1995 (要救救我)協談輔導專線」服務,民眾只要撥 4 個號碼即可與當地生命線服務專線聯繫,各地生命線協會無不克盡己力,提供優質的協談輔導品質。因應近年來民眾生活環境隨著經濟社會因素的轉變,產生許多適應議題,我們也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如進入校園和社區進行生命教育宣導、入監輔導受刑人、高風險家庭訪視關懷輔導、企業員工心理輔導 …… 等,並有效的回應社會經濟變遷所帶來的新需求。

  教宗在一次演講中提到:如果這個世界自私大於團結,那麼人類將瀕臨毀滅的命運,這是一個不確定的年代,人們互相在爭議性的平台中求生存,但是我們卻都是活在所有可能中的最佳世界。所以,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責任去解決社會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也就是社會安定問題。全國生命線伙伴們就是以利他、愛和慈悲、尊重、包容和關懷這種精神,無怨無悔犧牲奉獻默默為求助者做心理輔導工作,共同推動自殺防治工作,為善盡社會責任而努力。如果我們此生無法做偉大的事,那麼就用偉大的愛做一些小事吧!

~~~ 在這裡有顆心為你開一扇窗

或許我無法解決生命所有的困擾

但是我願意為你敞開心

或許你無法面對世上所有的問題

但是千萬別忘記還有我

敞開你的心 我願意傾聽 ~~~

( 節錄自生命線公益歌曲 敞開你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