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真義

泓欣國際有限公司 負責人 王文經

  社會的進步來自於教育,社會的動力也來自於教育。人們不斷的追求新知,讓科技日異月新,讓社會持續發展,也讓人類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教育讓許多人脫離了貧窮,也讓許多人拓展了寬廣的視野,教育更是讓落後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的不二法門,一個國家的興盛與否端看人民的教育水平。

  科舉時代的人們,要出頭天唯有憑靠考試,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數十年寒窗苦讀,只為一朝考取功名而光耀門楣、光宗耀祖。過去台灣的聯考制度,窄門之小讓不少莘莘學子擠破頭,為了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大學,以便畢業之後,可以找到高新穩定的工作而日日挑燈夜讀,也因此有補教業因應而生。而今大學之門大開,大學文憑是垂手可得,然而,基層教育卻愈來愈繁雜,連小學生都開始補習生活,不是補課業就是補才藝,一天上課十幾個小時,補到頭昏腦脹、眼冒金星,每日睡眠品質嚴重不足,身體抵抗力差也間接造就了許多的過敏兒。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的天性,父母都希望給子女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其實父母教育子女不是幫孩子們決定好他們未來的方向,而是教導他們在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時如何找到方法來解決問題,俗話說:「給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近來有教育家指出,現今的過動兒會那麼多是因為活動量不足的關係,過往的我們,放學寫完老師交待的功課後,就是出去捉蝴蝶、蜻蜓,或者在小溪裡抓小魚、小蝦、螃蟹...,和鄰居同學跑跑跳跳,和大自然融為一體,而今工商社會,住宅區空間不足,父母雙親皆忙於工作,只能把小孩子往安親、補習班送,造成許多孩童情緒上無法適當的抒發而焦躁,嚴重者學習無法集中,產生學習障礙。

  人是生物的一環,人無法自絕於大自然之外,人與大自然相處之中,會發覺自己是如此的渺小,生命是如此之奇妙,造物者是多麼的神奇,因此在大自然之中,我們能學習到謙卑、虛懷若谷,學會尊重生命、愛護其他物種,懂得愛護環境、維護自然,因此,大自然才是人們最好的導師。所以,我們應該認真的思考教育的真正本意,不要一再的使用填鴨式的教育方式,畢竟讀書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升官發財,而是學會做人處世,因為唯有學會如何做人處世,才能讓我們的人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