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值得

匯讚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 毛子林

  曾在某次演講聽到這樣一個故事:

  某甲死後上了天堂,上帝帶他四處參觀,就只有一個房間,怎麼也不肯打開。他好奇的問上帝,那裡頭到底有什麼東西?

  上帝為難地告訴他:「孩子,你還是別知道的好。」

  聽到上帝這樣講,他更是好奇,堅持要打開房間瞧一瞧。禁不住他的一再懇求,上帝終於打開了門。

  房間裡面放了一台嶄新、漂亮,價值不匪的高級跑車。某甲疑惑的看著上帝。上帝只好無奈地說:「這台跑車,是要給在凡間的你的。」

  「不可能!」某甲不可置信的叫了出來:「怎麼可能是給我的!我這輩子開的一直是廉價的國產車。」

  上帝憐憫的看著某甲激動的反應,緩緩說了一句:「那是因為你不想要。」

  那是因為你不想要?

  一台這麼棒的跑車要送人,有誰會不心動?隨便抓個朋友、同事,告訴對方,一台勞斯萊斯、保時捷,或蓮花跑車要送他,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得到的答案不外乎這幾種:別開玩笑了!怎麼可能!這其中必有詐!你今天吃藥了嗎?鬼才相信 ……

  我們太習慣於用各種標準來「區分」一個人的價值,也包括對自己。膚色、國籍、性別、學歷、宗教信仰、家世背景、身高體重,甚至連你家養的那隻狗血統是否純正都能拿來當話題。一個孩子知道,即使是隻賴皮狗,都不能抹滅牠對主人的愛。那麼「人」的價值又豈能從這些標準來判斷呢?或許該是檢視是否給自我設下了限制的時候了。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且有價值的。每一個靈魂都是為了經驗各種不同的人生而來到這個世界。或許你生來殘缺,卻讓這一世的你學會了同理心和建立自我的信念;可能妳來自重男輕女的家庭,為了得到家人的認同,妳努力犧牲且奉獻自己,到頭來卻發現,唯有真正的愛自己、肯定自己,才能找到人生中的定位;又或者你學歷不高,也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你常把「人家根本不會把我當一回事」掛在嘴邊,卻忘了善良、坦率的你,有著欣賞且真心待你的朋友,而這就是無價之寶。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出生好壞、社經背景如何,都不等同於你應受到何種對待。也許整個大環境會將人做區隔,以一種可笑的標準來當做衡量的器具。而靈魂的重量,是沒有任何規矩可分類的。相信你值得,這個宇宙萬有,正以源源不絕的愛等著你來發現、感受。因為你值得,最好的一切。